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六盘水市连续4年将冬季集中供暖列入“十件民生实事”

温暖教室让孩子们不用“寒窗苦读”

2021年12月14日08:0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冬日的清晨,天色未明,六盘水市第六中学的教室里早来的学生已经开始晨读,窗外的寒风被融融暖意阻隔。

早在11月15日,六盘水市第六中学就启动了集中供暖,这份温暖让学生们安心而舒适。

在校服外裹着厚厚外套的陈婷走进初三(1)班教室,适应了室内的温度后,陈婷脱下外套,穿着校服坐在座位上为上午的课程做准备。

“每天早上到教室时,里面已经非常温暖了,手脚一点不冷,看书学习很放松。”陈婷说。

在陈婷的记忆里,过去每到冬天教室里就冷冰冰的,为了抵御严寒,大家都裹上厚厚的衣服,戴着手套,写字常常觉得不顺畅。

今年,学校启动了集中供暖后,学习环境温暖舒适,学生的学习效率明显提升。

中午,六盘水市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午睡,室内温度达到20℃左右,孩子们仅盖一层薄棉被就舒服地入睡了。

“从去年开始,我们幼儿园就对所有教室实施集中供暖。”六盘水市实验幼儿园副园长熊珊说,2020年幼儿园完成改扩建后,发现原本的供暖设施老旧,跟不上需求,幼儿园重新安装了暖气片,开启集中供暖。

熊珊介绍,集中供暖后,教室里温度适宜,孩子们更积极活跃,受凉感冒的孩子也少了很多。

六盘水地处云贵高原,海拔高、湿度大,近10年,最低气温达零下6.5℃,其中零下3℃至零下6.5℃的天数约50天,群众有冬季供暖的需求,满足群众供暖需求也被列为六盘水的重大民生工程之一。

自2012年以来,六盘水市以“深化能源利用,拓宽取热途径,提高取暖质量”为目标,大力推进市中心城区集中供暖建设。2018年开始,连续4年将集中供暖列入“十件民生实事”,持续实施中小学及幼儿园新增集中供热工程。

通过六盘水市住建局、市教育局、市热力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通力协作,截至目前,该市共有15所中学、11所小学、9所幼儿园实现集中供暖,新增供暖覆盖面积77.9万平方米。其中2021年实施的4所中学、3所小学、1所幼儿园供暖设施建设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新增供热覆盖面积7.75万平方米。据悉,每人每供暖季(从本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收取供热费用80元。

如今,这项“暖心工程”正让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幼儿园享受到暖意。接下来,六盘水市将多举措推进新建项目供暖全覆盖,创新方式破解老旧小区供暖难,让更多群众度过温暖冬季。(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顾冰洁)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