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沿河中界镇:借“帮扶东风”携手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2021年12月13日18:0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孙家村空心李基地里建设中的机耕道。
孙家村空心李基地里建设中的机耕道。

“这路修好后,我们进出空心李子园剪枝、施肥、采摘,要方便和利索多了!今年东莞结对帮扶我们村,为我们投入资金修产业路,我们很高兴,感谢他们的帮扶!”正在沿河自治县中界镇孙家村空心李园里施工的村民田素珍说。

田素珍介绍,以前空心李园里没有硬化机耕道,大家到园里来施肥都要靠人工背,如今修建的机耕道有1.5米宽,肥料可以直接用手推车推进来,既省时又省力。她笑着告诉笔者,她家有大片棵空心李子树,仅空心李收入就有3万元左右,生活过得幸福。

中界镇位于沿河县城东南部,距县城15公里,东部与重庆酉阳县毗邻。境内有峡门口水库,有傩堂戏、金钱杆等土家文化,有“天缘寺”佛教文化,素有“鱼米之乡”之美称。全镇共有国土面积76.36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60.59%。

据悉,今年东莞结对帮扶沿河自治县,在中界镇投资了协作资金1500万元,采取“一镇带四村”模式,即以镇为中心,分别在孙家、中界、罗家寨、石柱四个村(社区),加大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力争将四个村(社区)打造成为市级、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

孙家村有集中连片的空心李基地100多亩,以前由于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导致部分村民不用心管护,收入上不去。

今年,在东莞的结对帮扶下,村里在空心李基地规划了长6公里、宽1.5的机耕道,修建了600立方米的冻库一个,便于空心李成熟后储存。修建了250立方米蓄水池一个,解决基地灌溉难问题。与此同时,该村还规划建设了大棚1200平方米,用于村民种植蔬菜。安装了太阳能路灯85盏。

孙家村党支部书记龙智介绍,我们这片空心李基地,春、夏两季是空心李,冬季林下套种蔬菜,增加了土地利用率和老百姓收入。特别是在三月李花盛开的时候,一朵朵小白花绽放枝头,远远就能看到白茫茫的一片,好似冬天里的“雪景”,美不胜收。为此,村里将围绕“农旅一体化”发展模式,逐渐将这片果园打造成“山地公园”,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到果园旅游,三月赏李花,七月采李子,体验新生活。

当日,笔者在该镇石柱村看到,推土机、挖机等在地里来回穿梭平整场地,10多个村民有的在修建水池,有的在搅拌混凝土,有的拉线定桩,一派繁忙景象。

在石柱村施工现场,计生专干田浪告诉笔者,今年村里得益于东西部协作资金的投入,流转土地规划建设大棚1600平方米,用于发展高端蔬菜、水果等产业,解决了村里长期来没有规模产业的窘境。

该村除了建设大棚外,还修建了机耕道1.5公里、产业路2.4公里、水池100立方米、垃圾亭9个,安装了太阳能路灯70盏,改善了该村的人居环境。

“以前我们的土地用来种植稻谷和玉米,每年的收入不多。如今流转给村集体,每年每亩有近1000元的流转费,同时有空到基地务工,每天可收入100元以上,比自己用来种庄稼划算多了!”石柱村村民王天信说。

今年,中界镇自启动东莞结对帮扶沿河“一镇带四村”模式以来,围绕沿印松高速过境中界镇的交通和空心李、农兴优质大米、铁皮石斛等农业产业、大健康产业资源优势,把孙家、中界、罗家寨、石柱四个村(社区)列入“农旅一体化”发展目标进行了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目前该镇四个村的各个项目工程正在有序实施中。

“中界镇有交通区位、特色产业、地域文化和生态环境等优势。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农旅小镇·养生中界”的发展定位和‘全面振兴,全域旅游’的总目标,把自然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提高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水平,不断打造‘农业+旅游’农旅融合新业态,逐步形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发展格局,助力乡村振兴。”中界镇党委书记黄进说。(图/文 杨友)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