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去青岩,体验一锤定“ 银”

“花溪高坡苗族银饰”非遗手作体验活动举行

2021年12月06日09:57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本报讯 12月4日至5日,三场免费的“花溪高坡苗族银饰”非遗手作体验系列活动在青岩古镇“祥纹·周末工坊”(即“百无一用书店”)火热开展,该活动将持续至12月26日,每个周末举行,想要体验“一锤子”的人,不要错过。

据了解,该活动由贵阳市花溪文化旅游创新区管理委员会、花溪区文体广电旅游局主办,贵阳市多彩导游服务中心、贵州祥纹银饰、百无一用书店联合承办,自12月4日至26日期间的周六、周日,在青岩古镇“祥纹·周末工坊”举行。

活动现场,体验者可获得8克重的银子作为基础体验材料,在祥纹银饰品牌创始人、“花溪高坡苗族银饰”非遗传承人卢贵化老师的现场指导下,尝试进行银饰的设计与制作,学习非遗工艺,体验手作乐趣,现场制作完成的银饰作品还可直接带走留作纪念。

据介绍,“花溪高坡苗族银饰”非遗手作体验系列活动共有12期,每期设置的主题不同,分别为“日知日行”“最美导游”“学以致用”“亲子互动”“甜蜜纪念”“与时俱进”“少年可期”“专属生肖”“一期一会”等。 每期活动面向的主要人群也不同,如“日知日行”主题主要面向DIY手工爱好者和非遗爱好者,“最美导游”主题面向导游团体,“亲子互动”主题面向家长和孩子,“少年可期”主题面向12岁至16岁的青少年。活动负责人、祥纹银饰创始人胡丽亚表示,不同主题的设置和面向人群的选择,是希望在尽可能涵盖更多人群的同时,能够分群体、分层次地开展非遗工艺的体验和指导。

由于工坊空间有限,每期活动体验名额仅限10人,部分由活动方邀请,部分为网络报名,网络报名的方式为私信“祥纹银饰工坊”微信进行报名。“希望通过活动,能让大家了解到银饰制作的基础步骤,在学到基础锻银技巧的同时,也能体会到非遗工艺是在日复一日的用心琢磨中厚积而成的。”胡丽亚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丁明雪)

特写

情感的“烙印”

“三醒茶馆”的娇娇、“朵哩花园名宿”的阿泽、“律途”的恒子……熟悉青岩古镇的朋友一定也很熟悉这些店主。当店主们受邀体验银饰非遗手作时,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12月4日14时许,“百无一用”的茶室里充斥着茶香和欢笑,受邀前来体验银饰手作的店主们一个个都“摩拳擦掌”,对即将参与的体验活动充满了期待。

走进工坊,入眼即见一张长桌,桌上已经摆上了纸笔和各式制作工具。店主们眼疾手快,纷纷快速抢占了自己喜欢的位置。

“大家先想一下自己要做什么东西?什么形状?什么花纹?把想法画在纸上,画完给我看,我会给大家选择适合的材料,然后告诉你怎么做出来。”活动现场,负责指导的卢贵化老师对大家说。

“你这个可以做,做出来会很漂亮。”“你这个想法很好,但有点复杂,就一下午怕是做不出来。”对于大家的创意和想法,卢贵化老师一个个给予指点后,大家便纷纷领了材料,投入到了火热的制作当中,没过一会儿,工坊内,敲打声、挫磨声、刻印声起伏不断,热闹十足。

经过一下午的体验和制作,所有人都成功做出了自己的作品,且每一件作品都烙印上了大家独特的情感。(丁明雪)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