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全面持续守护好生物多样性

2021年12月04日08:1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远柏

独特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山水林田湖草,四山八水以及南部的喀斯特丘陵,成就了贵州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贵州目前已知生物物种24547种,生物多样性丰富度位居全国前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方面,贵州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力争形成独具特色的“贵州样本”。

走进贵州,犹如走进一个动植物王国:野生动植物物种总数在全国位居第4位;野生动物物种数(含无脊椎动物)居全国第3位;野生植物物种数居全国第4位;世界自然遗产地4个,是全国世界自然遗产地最多的省份。

在森林、草原和湿地生态系统中,全省森林面积1.62亿亩,森林蓄积6.09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1.51%;草原面积284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88.1%;现有湿地公园53个,总面积为105.90万亩。

贵州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得益于近年来多方面加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不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格局。就地保护方面,围绕武陵山脉、苗岭山脉等生物多样性丰富地区,全省已建成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各类型各级别的自然保护地网络。通过自然保护地的建设,全省90%以上的自然生态系统和85%以上的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了有效保护。迁地保护方面,通过建立植物园、动物园、种质资源库等方式,加强濒危珍稀动植物的保护,目前已建有省植物园、贵阳市药用植物园、黔灵山动物园等。

——不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法规制度。通过不断完善全省自然保护地法规制度,自然保护地建设与管理逐步规范化和程序化。

——不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能力建设。监测方面,主要围绕自然保护地,通过科学考察、样地监测等方式,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目前已监测发现麻阳河国家级保护区内的黑叶猴、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黑颈鹤等珍稀候鸟数量明显提升;赤水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桫椤、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台湾杉的数量和种群结构日趋合理。监管方面,主要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为抓手,不断加大监督和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推进生物多样性的执法保护。

丰富多样的生物和多姿多彩的生态系统共同营造了美丽和谐的自然环境,让贵州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幸福之地。同时,全省推动各地结合自身生物多样性资源禀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为统领,探索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利用水平。

此外,各地根据自然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确定林下经济发展模式,科学选择种养品种业态,林上、林中、林下、林内、林外“五林经济”初具规模。今年上半年,全省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达2459.5万亩,产值295.7亿元,带动320万农村人口增收,建成千亩以上林下种养基地321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