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聚焦观山湖

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深度美颜”后的背街小巷更好看

2021年12月03日10:4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拿出“绣花”功夫,狠抓辖区10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从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着手,不断完善优化背街小巷服务功能。

世纪城街道石龙西路作为此次改造工作中的内容之一,在改造中重点围绕“市政设施、环卫保洁、绿化补植、秩序提升”等4项内容逐项开展,成效明显。

在道路秩序提升方面,该街道在前期通过走访入户,与群众进行沟通,商议在该路段划设非机动车停车泊位,道路中央设置隔离栏与标识线,实行机动车和行人隔离,避免道路乱停放、行人横穿马路导致的交通堵塞,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和次数,有效规范了停车秩序、纠改不规范的停车现象。

改造完工的石龙西路。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市政设施方面,针对群众反映的“老旧破损地砖在下雨天‘地雷连连’,稍不注意一脚下去,鞋裤容易被溅泥水”的问题,此次改造也将该路段的地砖及时进行了全部更换,如今的人行道路面平整洁净,并铺上了崭新的盲道,让群众出行更舒心。

在绿化方面,该街道通过在该路段增设绿化景观、在道路中间绿化隔离带内增加花篮、种植行道树等举措,让如茵绿草、锦簇花团随处可见。同时,该街道在井盖上做文章,通过涂鸦让色彩斑斓、造型各异的图案跃然于足下……种种措施使街巷观赏性和活力度不断增强,为居民提供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改造后的龙锦路。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服务跟上了,环境也需达标。在该路段的治理过程中,街道通过增设垃圾分类桶,同时对积存垃圾、杂物乱堆乱放,破损果皮箱等进行集中治理,落实环卫专班专人管护,致力于探索长效管理机制,确保街巷美观整洁成为常态。

“以前这条路哪像现在这么干净整洁!这条路靠近办事处、派出所、卫生服务中心,每天来往人员、车辆密集,原来经常听到来办事的居民抱怨行走不便、卫生较差。而如今地砖换了、护栏换了、绿化美了,走在路上别提多畅快了。”环境的巨大改观,让家住龙贤苑的王阿姨由衷感叹。

街巷虽小,却是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街巷虽窄,却是关乎群众日常出行的民生路。石龙西路“旧貌换新颜”只是该街道开展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此外,该街道还对辖区福州街北段、龙耀路北段、龙凯路、龙锦路、龙吉路、龙瑞路、珍珠泉街、白龙洞路、福兴路等9条道路围绕硬件设施局部提升等开展了相关工作。

据统计,自世纪城街道提升改造工作开展以来,共清理暴露垃圾200处、野广告1100余条、取缔辖区背街小巷流动摊点750余起、门面延伸占道经营行为650余起、占用人行道停车整治420余起、规范门头牌匾幅50余户,共计补种、修枝绿化55处、清理卫生死角83处、规范辖区背街小巷共享单车、非机动车停放200余辆。接下来,该街道将以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为契机,引导居民、商户的卫生意识强起来、文明素质高起来,切实把背街小巷打造成为城市治理的亮点、文脉传承的载体、和谐宜居的家园。(陈杨、李珊珊)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