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县打饶村:建成“百花园”增收有来源

2021年12月03日16:3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紫云自治县宗地镇打饶村的花卉苗圃种植基地里,枝繁叶茂、花色淡雅的木春菊,“抱团开放”、五颜六色的绣球花,重叠柔软、富于弹性的山茶花……无不让人赏心悦目。该村村主任梁善学正忙着打电话联系货车司机给客户送花苗,这是该村今年入冬以来接洽的第13笔订单。梁善学表示,这批苗要卖给贵阳经宏公司,这次他们购买红叶石楠1万株、杜鹃2000株,每株1.5元,总价1.7万余元。

苗圃基地装运花木。打饶村村委会供图

近年来,打饶村党支部因地制宜,依托良好的土地资源和005乡道“穿村而过”的交通区位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效益高、经济效益好的花卉苗圃产业,不断完善种植、销售服务体系,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该村花卉苗圃项目占地120亩,总投资216万元,建有21个育苗大棚,现种植绣球花、山茶花、杜鹃花、木春菊、红叶石楠、满天星、三角梅等20余种花木,共计60余万株,今年以来销售额约30万元,每天有十几个村民在基地务工。

苗圃绣球花。打饶村村委会供图

“搞这个(产业)还是可以,我们来里边做事,一个月下来有2000多块钱,还能照顾家头,对(让)我们村的收入、发展都有提高。”在基地务工的村民班乔芝说。

农户在苗圃基地管护花木。打饶村村委会供图

据悉,打饶村该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进行生产经营,由贵州万润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并实施产销对接,村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农户出租土地并参与务工。村合作社与时俱进、结合实际制定了“4321”利益联结机制,将营利的40%分给易返贫监测户、30%分给一般户、20%作为产业滚动发展资金、10%作为优秀管理员的绩效奖励。

“对于我们村来说,搞其它栽种收益很恼火,现在搞乡村振兴和城市建设,好多地方都需要(花木)。”村支书韦广荣说,下一步,本村将扩大种植规模、增加花木品种,并且要多走多看多访,努力拓宽销售渠道,让老百姓进一步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王江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