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粤黔协作

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佛山黔东南联手打造舌尖上的帮扶之路

2021年12月03日16:5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干炒牛河、玫瑰豉油鸡、韭菜蛋饺天麻酥……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成为44名黔东南学员在“粤菜师傅”培训班的“毕业大作”。

借着佛山市顺德区与黔东南州雷山县结对帮扶的机遇,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黔东南工作组(简称“工作组”)雷山小组与顺德区共同努力,积极引进粤菜师傅到雷山开展“粤菜师傅”培训班。11月10日,为期一个月的一期培训班圆满结束,44名学员学有所成。二期培训也在同步开启,吸引众多学员报名参加。

今年以来,工作组把推动“粤厨入黔、黔菜粤做”作为实施东西部协作“粤菜师傅”工程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入佛山顺德厨师学院资源,充分利用学院中国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名师等顶尖资源,帮助黔东南州农村劳动力提升职业技能和稳定就业,打造一条舌尖上的帮扶之路。

通过招进来、送教上门等形式,顺德厨师学院今年已经开设黔东南州专班8期,培训学员305人,涵盖厨艺培训、厨政管理、创新创业等培训内容。该院4名粤菜大师到黔东南州为学员们进行1个月沉浸式言传身教,手把手示范、面对面指点,以粤菜与黔味的相互结合、传统粤系菜式为教学重点,通过理论知识讲解和实践操作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名厨带学徒,学徒成名厨,为黔东南州培养一批厨界精英和致富带头人。

黔东南州生态好、水质佳、环境优,拥有乌秆天麻、银球茶、黑毛猪、食用菌等优质食材。依托粤菜大师善于博采众长,推陈出新的特点,积极创新研发黔菜粤做,实现顺德厨艺和本地特色食材的无缝链接。

目前,培训班已研发“苗岭山珍刺身、孔雀开屏鱼、菊花鱼、韭菜蛋炒天麻酥”等系列新菜肴,形成粤菜、黔菜两大菜系相互交流的初步成果,供各地来黔游客体验品尝,构建了黔东南“餐旅”融合发展大格局,“粤厨入黔、黔菜粤做”,也进一步助力两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工作组积极推动“政-校-企-协”四方联动,形成组团式帮扶合力,助推黔东南餐旅业大发展。工作组积极发挥主导作用,牵线搭桥、创造条件;顺德厨师学院发挥牵头作用,派出孔庆聪等粤菜大师长期支教助教,推动台江县职业学校设立烹饪专业,打造黔东南“粤菜师傅”劳务培训基地;顺德厨师学院的合作企业碧桂园集团、优食坊集团等名企计划联合顺德厨师学院开发鲟鳇鱼菜品、打造乡村振兴餐饮示范店;顺德旅游协会推动顺德人游黔东南,顺德饮食协会促成两地餐饮行业深度协作。(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盛道利)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