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停电一刻愁千户 带电作业亮万家

——贵阳修文供电局带电作业班“出彩”纪实

2021年12月03日15:3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心学圣地,良知修文。修文是从“心”开始的地方。“知行合一”阳明文化根植于这座城市,影响着世界。南方电网贵州贵阳修文供电局带电作业班正是在这样一片文化底蕴深厚的热土上诞生,于2019年1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

修文供电局带电作业班以内化于心强管理提升安全素养,外化于行做规范展现铁军风采。两年多来,各项工作在省公司、贵阳供电局名列前列,分别荣获“贵阳供电局2019年工人先锋号、 贵阳供电局2020年安全生产先进班组”荣誉称号。

“出彩”的背后,是带电作业班行担当、强管控、融关怀、锻匠心的结果。

带电作业班“出彩”纪实。

“行担当”提升客户获得感

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对保障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供电可不可靠,关乎到社会民生、关系到企业的价值创造。

为提高供电可靠性,助力修文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让企业、人民群众在用电上有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带电作业班”发扬争、拼、快、讲的铁军精神,承接修文县辖区91条10千伏及以下线路计划检修、故障抢修、隐患处理、业扩工程搭火的不停电作业工作,服务于修文县36万余人口的可靠用电。

两年多时间来,带电作业班累计开展不停电作业1262次,减少停电 51926 时·户数,多供电量 1197万千瓦时。不停电作业覆盖率95%;供电可靠率从2019年的99.8258%,提高到99.9995%,提高0.1737个百分点。

“强管控 ”筑牢安全根基

带电作业,是在线路不停电的情况下,带负荷进行作业,是电力行业中最高危的工种。作业人员置身高空电场中,不仅需要极其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操作经验,更需要有胆大心细的过硬心理素质,才不会出现任何纰漏。

为让每一位带电作业人员做到“讲安全、做安全、会安全”,班组特别注重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目标管理。在接到每项工作任务后,首先做好现场勘查,开展作业危害类别辨识。从“人、机、料、法、环”5个方面对是否具备带电作业进行判断,开展风险评估,制定施工方案和安全管控措施。作业过程中,严格安全监督和现场交底,确保人身、电网、设备安全。

为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带电作业班结合班组实际,编制班组现场处置方案,定期检查与维护应急工具和备品备件。强化安全教育,开展事故预想和事故演练,确保应对事故事件能够快速应对。

修文供电局工作人员正在施工。

“融关怀”强化职业健康管理

有益多样的人文关怀,能够起到调节职工情绪、激发干劲的作用。为关心、关爱、关注人员身心健康,组织全员参与环境与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和人机工效调查、职工健康体检。

对本班组的环境与职业健康风险和人机工效的控制情况进行跟踪验证。配备急救箱,配置一名持证的急救员,定期参加急救培训和药品管理。每季度开展急救药品的检查,以确保急救药品在有效期内。

配置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让员工工作之余得到学习和锻炼,拓展视野,增强体质。

“锻匠心”打造创新型班组

为建设成创新型班组,带电作业班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鼓励员工立足岗位,总结成功的创新经验,从技术上寻找突破口,推动技术创新发展。制定激励机制,通过互相监督实现相互赶超,提升整体素质,打造出激情饱满的创新型班组。同时,以工作室为平台打破专业壁垒,以解决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职工创新,解决现场出现的实际问题。

从2019年至今,修文供电局带电作业班共开展了11项科技项目,共获得贵州电网公司及以上科技奖励1项,管理类奖励1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千帆竞渡蓄势而发、百舸争流御风前行”。今天的修文供电作业班,正向着一流标杆的方向前行,为修文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罗志勇、李泽宇)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