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扶优扶强制造业企业 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强力推动“强省会”行动

2021年12月02日09:24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今年投产的贵州轮胎全钢三期项目,每天生产轮胎8600条,实现满产;

贵阳永青仪电车间内,“智能制造的数字工厂升级及产能升级提升项目(二期)”正在紧张建设;

贵阳险峰的工人,正为完成全年订单,开足马力冲刺……

近段时间,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多家国有制造业企业,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发扬“闯”的精气神,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

工业强则省会强,工业兴则省会兴。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公司,在全力实施“强省会”行动中吹响凝聚力量真抓实干的集结号,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扶优扶强一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骨干企业及优质项目,包括贵州轮胎、贵阳永青仪电、贵州机电等,全力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做大总量,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展现国企担当。

贵州轮胎奋力做大产能规模

完成轮胎产量527.11万条,较上年同期增长11.89%;实现营业收入53.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50%……这些来自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数据,令人振奋。

“今年以来,公司上下克服了大宗原材料商品价格上涨、‘能耗双控’限电、出口发货‘一柜难求’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坚持稳中求进,严格内部管理,加快了市场开拓。” 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蒲晓波说。

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是贵阳市规模最大的生产制造型企业,目前有工程轮胎、卡客车轮胎、农业轮胎、工业车辆轮胎和特种轮胎等系列产品,规格品种达3000多个,是国内规格品种较为齐全的轮胎制造企业之一。

走进贵州轮胎全钢三期项目车间,一座“智能化工厂”呈现在眼前。硫化生产线上,工人操作鼠标,轻轻一点,当天的“生产计划”一目了然;曾是体力劳动最重的成型区,AGV机器人穿梭忙碌,自动化搬运着产品;部件区的“智能仓库”,输送、分拣、组盘、码垛,原来需要几十个熟练工人才能完成的工作,只需要机器操作手独立完成。这里实现从小料——胶片——半部件——成型——硫化工序的自动完成,每天生产轮胎8600条。这家走过60年风雨的贵州“王牌”老工业企业,在大数据与工业的深度融合中,呈现出“轮胎制造新生态”。

今年4月1日,随着硫化机的缓缓开启,贵州轮胎越南年产12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项目首条轮胎,在越南前江省成功下线,标志着贵州轮胎“双基地、国际化”发展迈出里程碑式的一步,更是贵阳加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国有企业主动参与国际竞争、实现国际化发展取得的成果。

在贵州轮胎越南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疫情的发生严重影响了项目进度。市工商投资集团产业战略部负责人说,集团积极协调开通“一次审批、多次往返”越南的绿色通道,为项目的124名专家入越打通了通道;同时,第一时间与越南当地政府协商,协调办理中国设备供应商、专家入境越南的手续,先后有80余名供应商、专家入境越南。

资金筹集是越南项目面临的另一大难题。贵州轮胎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约10亿元用于项目建设,为项目实施提供资金保障。

“十四五”期间,贵州轮胎将实现新增投资45亿元,做大产能规模,争取国内国际更大市场份额,奋力成为百亿企业。

贵阳永青仪电积极推进三年上市

今年,贵阳永青仪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朝着“一年混改、三年上市、五年营收超10亿”的战略发展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贵阳永青仪电作为贵阳市一家国有高新技术企业,以非道路机械电气控制系统、智能配电及自动化控制系统为主导产品,在全国行业内占据重要的市场地位。

该企业于2019年5月被确定为全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成为贵州省当年唯一一家全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在市工商投资集团大力支持下,贵阳永青仪电采用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投资者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同步开展骨干员工持股。今年5月,该公司成功引入了上海众合创业投资中心等五家投资者,募集资金1.56亿元,完成混改。

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南表示,将充分利用战略合作伙伴的资本、资源、市场、技术、人才、管理等优势实现快速增长,推动中国非道路机械电控系统走向世界。

今年7月,贵阳永青仪电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贵阳永青仪电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先机,全力推动大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在拥有三条全自动SMT线的贵阳永青仪电的仪表车间,MES生产执行系统、智能仓库和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让这里成为真正的“数字化车间”。工人在“智能仓库”屏幕上输入名称、编号,摆满各种零配件的货架自动运转,对应的物料很快被准确无误地输送到生产线上。

目前,贵阳永青仪电“智能制造的数字工厂升级及产能升级提升项目(二期)”正在紧张建设中,建设内容包括生产线设备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仓储物流系统、信息化改造优化以及研发实验等。周南介绍,三年后,将实现年产显示器及控制器6.5万台的生产能力。

“一企一策”助力制造业快速发展

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在重点扶优扶强企业的行动中,坚持问题导向,主要负责人分工紧盯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逐一解剖、逐一研究,“一企一策”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助力企业加快发展。

贵州机电(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六家子公司多为“三线”建设企业,都有着辉煌的历史,经过重组已形成了以数控精密磨床、高效节能电机、电力变压器、柴油发动机、智能停车设备、精密轴承等产品为代表的产业体系,是贵州省装备制造业主力军,曾先后为南极科考站、长江三峡工程、国防军工、冶金、地铁、轻轨、电网改造等一系列国家重点工程和建设项目提供产品和服务。

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支持贵州机电集团聚焦装备制造主业,围绕险峰机床、永安电机等板块,新增投资,加快实施数控磨床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高性能铸件铸造能力提质扩能等项目,培育专、精、特、优的明星企业。

由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和贵阳新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贵阳市装备制造智能技术研究院,于2020年12月投运。目前,精密测量技术研究及产品应用项目、密测量技术研究及产品应用项目、激光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项目等成果已成功转化。

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新增投资,继续支持装备制造研究院开展精密计量、测控、数控加工、光学、软件开发及工业设计的研发,提供技术创新评估、技术引进、企业孵化、第三方检测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科技服务,不断为贵阳市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针对贵州华工工具注塑有限公司的刀具制造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积极支持其实施刀具生产线技改项目,提升智能化、数控化水平。

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荣表示,集团上下正积极抢抓“强省会”行动、新型工业化等发展机遇,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力争“十四五”期间扶持3至5家骨干企业、建设15至20个优质项目,实现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实现新增年营业收入60亿元、新增年利润10亿元。(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辉)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