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市:“两培训两落实”提升师生书写能力

2021年11月17日08:50 |
小字号

本报讯 福泉市根据《教育部关于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文件精神,结合福泉市实际情况,实施“中小学师生书写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书法进校园、进课堂,切实加强书法教育工作,进一步传承发扬中华优秀先进文化,不断提升全市教师综合素养,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促进全市基础教育全面发展,提升中小学生素质,推动福泉教育整体办学质量不断提高。

据了解,2021年8月,福泉市教育局正式启动“福泉市中小学师生书写能力提升工程”,制定《福泉市教育系统教师硬笔书写技能培训班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两培训两落实”的思路有序开展教师书写技能培训,扎实推进师生书写能力提升工程建设。

抓好对书法“种子教师”的培训,通过市内具有资质培训机构比选,委托第三方进行“福泉市教育系统教师硬笔书写技能培训班”的培训工作,严格按照程序选拔教师参训,要求参训教师政治素养高、有大局观念、服从学校工作安排、乐于承担二级培训任务。采用推荐报名与自荐报名相结合的方式,从全市选拔出160名书法骨干教师接受第一批次培训。制定培训制度和要求,参训教师每月在指定地点集中2天进行面授,另外至少完成3次网络作业。培训内容主要是指导粉笔字、钢笔字技法,同时开展楷书赏析、中国书法史、古代书论、文字学、诗歌格律及诗歌鉴赏、篆刻知识等学习。

抓好对普通教师的二级培训,“种子教师”培训过后,及时对本校教师进行二级培训,对于在学校承担写字教学任务教师,制定更高学习标准,确保在理论水平和技能水平都能得到提升。各校在开展中继教、小继教学习时,另聘专业书法教师对大家进行更高水准培训。培训结束后,将由教育局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硬笔基本功考级测试,获得中级以上算培训合格,未取得中级证书的教师,由培训方继续开展培训,直至取得中级证书为止。同时逐渐完善考核方案,把教师书写能力作为教师晋职晋级、评优评先的必要条件之一。

从9月份开始,各校把提升师生书写能力工作纳入计划,安排具体工作,认真做到“两个落实”。落实“书写课程”设置。全市中小学三年级至八年级每周开设一课时的书写课程,一二年级由学校结合实际自行安排。书写课程主要用于集中学习,让学生掌握一些书法理论知识,对学生进行技法指导。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特点和水平,培训的重点也不一样,要求与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接受能力相当。

落实“一日一练”活动。学校每天安排20分钟时间让学生进行书写练习。日常练习主要是端正学生写字姿势,培养学生写字态度,巩固所学书写技法。练习时段由各校结合实际自行安排,尽量做到书写内容与学习内容相统一,如书写当天生字词等,既巩固了所学知识又提升了书写水平。

目前,各校已将师生书写能力提升工作落到实处,师生对书法培训普遍持欢迎态度,在全市学校掀起了爱书法、学书法、提技能、提水平的学习热潮。一些学校用“一笔一画写字,一言一行做人”作为格言教育学生,让学生明白字如其人的人生哲理,更加注重提高自己书写能力。很多学校成立了书法兴趣活动小组,集中书法爱好者进行重点培训,以点带面逐渐影响更多学生。通过一段时间训练,很多学生端正了书写姿势,逐渐养成了良好书写习惯。(全教文)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