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聚焦遵义

筑牢基层人才基石之我见

2021年11月17日18: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才为国家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为服务区域经济、服务国家战略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此,筑牢基层人才基石,做好识才育才用才,对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明确目标,慧眼识才。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进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因此,各级党组织既要瞄准前沿领域,引进领军人才补缺补位,又要伯乐相马、慧眼识才,看准绩优股、挖掘潜力股,千方百计把有真本领、能扛大梁的人才用起来。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同时要营造良好人才生态,优化组织结构,让优秀人才慕名而来,让各类人才各尽其能、各展其长、各得其所。

以德为先,体系育才。以德为先、德才兼备是组织选人用人的标准。人才大抵可分为四个层次:第一,有德有才是正品;第二,有德无才是次品;第三,有才无德是毒品;第四,无才无德是废品。既有德行又有才能之人,是社会、团体所急需的人才,就如正品。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形成人才引进与本土培养协同发展的育才体系。通过实施精英培养计划、开展各类人才培训、人才挂职服务锻炼、公开选拔和竞聘上岗等形式,变“相马”为“赛马”,完善体制机制,逐步提高人才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党管人才,善于用才。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重要原则。我们党历来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善于用才才是真正的爱才。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海纳百川,践行五湖四海的揽才之道,用任人唯贤的标尺聚天下之英才。在运用人才时善于长短搭配,力图组织最佳的人才结构。不局限于一种规格、方式选拔使用人才,识真人,用准人,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发展。(李远宏)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