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平坝喜客泉村:发展“订单生姜” 实现美好“姜”来

2021年11月17日10:50 |
小字号

初冬时节,采收生姜正当时。近日,在平坝区安平街道喜客泉村,平坝区龙潭口合作社抓住天气晴朗的有利时机,组织近百名当地村民抢收200亩贵州二黄姜。

姜地里,村民们拔姜、除土、去根、剪叶、装箱、运输忙个不停,伴随着村民们阵阵笑声,只见忙碌的身影不断穿梭在姜田里,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一墩墩黄澄澄的二黄姜经过村民勤劳娴熟的双手完成采收,满地的二黄姜在阳光下显得更加灿黄耀眼。据悉,平坝区龙潭口合作社自2016年在安平街道喜客泉村流转土地发展农业产业以来,有力的带动了周边村寨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以后,我们夫妻两都在这里打工,一年收入有七八万元,既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又能在家门口把钱挣。”喜客泉村村民周玉琴喜笑颜开地算着经济账。

在发展种植二黄姜之前,龙潭口合作社因种植品种单一,大都种植一些常规经济作物,不仅形不成规模,且经济效益不高,示范带动效应不强,遭遇了发展瓶颈。今年,该合作社重新规划发展定位,与贵州天成第六产业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开展市场调查后,决定在喜客泉村试种200亩贵州二黄姜。

“贵州二黄姜在周边省市甚至亚洲国家,需求量都很大,在充分了解市场需求之后,今年试种下来产量不错,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贵州天成第六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振玉说。

据了解,贵州天成第六产业有限公司与多家合作社试点种植二黄姜后,还利用销售平台优势,采取“公司十合作社十基地十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行“订单种姜,保底收购”的经营办法,为合作社发展生姜种植产业保驾护航。

“经过这几天采收,预计每亩产值达到上万元,既带动了当地的农户增收,也给我们合作社带来了经济效益。”龙潭口合作社负责人程贵发说。

发展生姜种植不仅丰富了老百姓的“菜篮子”,更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也壮大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济实力。下一步,平坝区龙潭口合作社还将继续推进贵州二黄姜产业发展,始终依托销售企业拓宽销售平台,加强与平坝区境内外合作社、种植大户和农民群众协作,逐步扩大二黄姜种植规模和种植范围,做大做强贵州二黄姜产业,为加快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助力平坝乡村振兴,实现美好“姜”来。(杨煜召、桂传念)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