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永温镇:“三举措”保障群众用水安全

2021年11月17日10: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去年10月,永温镇接到群众电话反映坤建村干沟组自来水供水量不稳定,给村民用水带来不便。镇水利站立即组织开展调研,经党政领导研究决定投资5万元用于实施水源置换工程,该工程于11月14日竣工通水,让当地群众用上了干净、稳定、安心的自来水。

一是实地走访,争取群众支持。水源置换工程涉及到管线占地、破沟埋管、用水交费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水利站工作人员联合村民组长挨家挨户开展入户走访,通过召开群众会、面对面交流、电话沟通等方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对大家所担心的饮水管道购买、自来水收费标准、养护维修等内容进行一一解答,前期走访共召开群众会3次,听取群众意见13条。

二是强化保障,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此次水源置换工程采用“政府采买+群众投劳”模式,由政府出资与开阳渝荣五金店公司签订管道供货及安装合约,并雇佣专业施工程队开展实地考察,测量整个工程所需管线长度后集中采买,根据地形、距离、水压等要素制定个性化破沟和埋管路线方案,将管线按需求分发到每户,全力改善恢复群众的用水安全。

村民家安装完成的集中供水表箱。

三是减免费用,减轻群众经济负担。为保障工程的普惠性,政府免费铺设安装输水管网4500米,推行联户水表产品,实行“水价、水量、水费”三公开制度,给予每户180元的水表箱费用补贴,每户只需缴纳剩余的300元即可喝上水量有保障的干净自来水。

永温镇干沟组村民家接通自来水。

下一步,永温镇将重点关注供水设备、设施净化、日常管理及用水安全监管等内容,确保供水正常稳定且水质达标,同时强化问题导向,在日常的巡查工作中详细询问登记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建立台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了解、及时解决,有效保障群众用水安全。(文/图 张姣)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