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丹寨蜡染亮相星巴克首家非遗文化主题门店

2021年11月17日10:54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小字号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张鸿杰)近日,星巴克中国首家“非遗文化体验店”在北京开业。这家门店融合了非遗艺术,与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蜡染手工艺传承人共同推出了星巴克首个以蜡染艺术为主题的咖啡吧台,同时还展示了丹寨独特的蜡染作品。

该门店中点缀着很多非遗元素,如非遗星空间、伙伴蜡染围裙等。吧台后巨幅的《北京胡同》蜡染由丹寨苗族蜡染技艺非遗传承人杨而报浪和丹寨千年传蜡染制作坊创始人王方周团队全手工制作,图长7.2米,宽2.2米,由7个染娘耗时15天完成,年纪最大的染娘70岁。

“我们的染娘平时接触的都是当地的传统图案,当我们接到门店的设计图,得知需要制作一幅北京的生活场景的蜡染作品时,我们花了4个小时读图。图中人们的动作、形态和细节,我们需要仔细研究。”王方周说。

“记得一起染布时,大家还开玩笑说,真是不得了,我们在做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杨而报浪告诉记者,大家知道自己的作品会在北京展示时特别开心。此前,她们的作品曾经闪耀伦敦时装周,亮相上海时装周,走进国际时尚流行展示会。

据杨而报浪介绍,在15天的制作过程当中,染娘们力争准确描绘出每一个细节。由于染布面积庞大,无法平铺在桌上,她们趴在地上完成部分描绘。染布的过程中,为确保颜色均匀,需要3位染娘同时操作,反复进行染色和氧化。

作为我国古代四大印花技艺之一,蜡染艺术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珍贵的传承价值。丹寨蜡染原料来自于一种叫蓝靛的植物,人们将蓝靛放进水缸浸泡,再加上特殊的配方制成染料。丹寨的蜡染制作者喜欢以自然纹为主的大花,自然纹以自然界中的花鸟鱼虫做素材,随心所欲地创作成别致的图案,造型生动,活泼流畅。

“此次开业,30多位绣娘,耗时20多才完成所有作品,现在我们又接到了新的订单。”杨而报浪说。曾经,丹寨很多染娘们为生计外出打工,随着丹寨万达小镇的开业,才悉数回归。她们以心作画、以铜刀披荆斩棘、以手织布乘风破浪,推动着丹寨蜡染走向世界,让“非遗之乡”更加靓丽。

据介绍,由星巴克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推出的公益项目“乡村妈妈加速计划”,致力于赋能传承非遗技艺的乡村女性,帮助她们自力更生、过上美好生活。而非遗文化体验店的开设,不仅能提升“妈妈们”的设计能力,也将助力她们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