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视窗>>人文旅游

蜡染绘就好生活

2021年11月16日08:2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初冬,在黄果树旅游区黄果树镇石头寨村蜡染一条街深处的数十平方米房间里,3位妇女熟练地将蜡刀蘸上热蜡,迅速在棉布上勾画出直线、圆弧等,最终形成纹路和图案。

“布依蜡染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希望通过学习,把它好好传承下去。”正在绘制蜡染图案的伍琴说。

石头寨村倚靠白水河,毗邻黄果树大瀑布景区,村里80%的妇女都会制作蜡染,不少人家门前放有制作蜡染所用的染缸,因此也被誉为“蜡染之乡”。

近年来,为有效推动黄果树旅游区省级非遗名录《布依族蜡染》的传承与保护,提高石头寨布依蜡染专业技术能力,提升传承人群文化底蕴和现代设计理念,黄果树旅游区先后举行多次集中教学培训,提升农村妇女手工艺技能。

随着石头寨乡村旅游的开发,通过土地流转开展“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建起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我从小就对布依族服饰、蜡染感兴趣,这次来黄果树旅游,想亲身体验蜡染制作。”来自毕节的游客汪女士说。

乡村旅游的兴起,让过去久藏深闺的布依蜡染、民族刺绣等民间手工艺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同时,石头寨村依托当地自然风光,充分挖掘布依文化,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发展壮大,全村180余户支起烧烤摊,27户办起农家乐住宿,大量年轻人返乡创业,吃上旅游饭。

目前,伍琴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吸纳9名妇女集中制作蜡染,她还将收购的蜡染产品加工制作成衣服、裙子、围巾等特色旅游商品,销往广州、深圳、海南等地区。

“安顺素有‘蜡染之乡’美誉,苗族蜡染和布依族蜡染是享誉海内外的民族民间工艺。我从9岁开始学习制作蜡染,现在已有33年。我希望能为蜡染非遗传承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伍琴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彪)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