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强市建设

1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并网发电

每天可发电4万度 供3000户家庭使用

2021年11月16日07:3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夏民)如何将发电厂夜晚产出的富余电量存储起来?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毕节)研发中心给出了答案。近日,该研发中心自主研发的首套10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经过4000个小时的试验运行后,正式并入毕节电网发电,标志着我国在电能存储领域取得了新进展。

“电能大规模存储一直是世界性难题。”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毕节)研发中心科技发展部副部长张少朋说,目前世界上仅有德国、美国掌握该方面技术,但能量转换率只达到45%、54%。德国、美国采用的是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只有寻找到合适的盐穴才能建造,受自然地理条件制约。

毕节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采取的是储蓄罐模式,不受地理条件制约,是目前国际上容量最大、功能最全、测量范围最宽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集成实验与验证平台,最大储能容量40兆瓦时,最大发电功率10兆瓦,系统额定效率为60.2%。

“夜晚城市用电量低,我们就从供电局购入富余电能,运行设备加压存储空气在集气汇管,到早上用电高峰期时,再将加压空气释放出来带动发电机进行发电,从而达到调峰作用。”张少朋介绍,该系统不仅可以吸纳传统化石能源的富余电能,还能吸纳输出不稳定的风电,提高电能利用率。

据了解,该系统主要包括压缩机组、膨胀机组、储热储冷单元、集气汇管单元以及调控室,除商用以外,还承担了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相关部件的科研与检测任务。

贵州电网公司毕节市郊供电局为推动该系统尽早并网发电,专门投资了2400余万元,铺设电缆20余公里,将并网电源引入储能研发中心。并设立电气自动化专班长期守护中心电力线路,维护配网盘柜,调试定值及做好二次保护等工作,争取系统提前并网发电。

“满负荷状态下1小时可发电1万度,设计每天发电4万度,可供3000户家庭使用,相当于一个小城镇的用电量。”张少朋说,未来这套技术大规模应用后,将提升电能利用率。

“这套系统不仅可以发电,还是个大型‘空调’,研发中心制冷制热都靠它。”张少朋介绍,压缩机产生压缩热,除系统自身需要的热量外,其余热量可用于建筑供暖,膨胀机出口低温空气可用于建筑供冷,起到调节作用。

“传统压缩空气储能依赖大型储气室和化石燃料,并不适合我们国家能源产业发展需求。”张少朋说,我国研发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不依赖大型储气室和化石燃料,且拥有系统寿命长、系统效率高、单位成本低、储能密度高、清洁无污染、适用范围广、建设周期短等优势。

储能作为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对推动能源绿色转型、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