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西视窗>>头条

林泉辣椒红满天

2021年11月16日14:38 |
小字号

村民在分拣辣椒。史开心摄

深秋时节,位于黔西市林泉镇的贵州省黔西北辣椒专业合作社里,院坝上,打包好的辣椒被堆成一座红彤彤的“小山”;厂房里,工人们忙着分拣、烘干,一片繁忙景象。

贵州省黔西北辣椒专业合作社集辣椒收购、加工、销售等为一体,主要进行干椒贸易,产品销往湖南、重庆、四川等地。2015年,通过招商引资,该合作社入驻林泉镇。“这里温差大、紫外线强,利于辣椒生长,种出的辣椒品质好。”合作社法人姚宗锐说,这是他们选择到这里发展的原因之一。

合作社的到来,不仅带来了种子,还带来了技术。以前,林泉镇当地群众大多种植皱椒,为了让大家熟知新品种的习性和管护技术,合作社特意种了一片“示范地”,并邀请华中农业大学相关教授就辣椒种植全过程对大家进行技术培训。同时,与当地群众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在此基础上,价格随行就市。

辣椒苗有了来源、辣椒有了销售渠道,农户没有后顾之忧,纷纷参与辣椒种植。林泉镇余姚村村民李长青就是其中之一。

李长青家原来种植烤烟,后因劳力跟不上,打算改种别的作物。正在他为庄稼地里种啥发愁时,刚好碰到贵州省黔西北辣椒专业合作社推广技术,于是他决定改种辣椒。“今年我身体不太好,只种了六七亩,去年种了十五六亩。”李长青说,种辣椒六七年了,平均算下来,一亩地的辣椒能卖3500元。以后,他还要跟着合作社种辣椒。

林泉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合作社周边300余户脱贫户种植辣椒。如今,更是将产业发展与群众利益紧密相连,充分保障了群众收益,并让群众经济效益最大化。今年,贵州省黔西北辣椒专业合作社在林泉镇范围内发展带动农户种植辣椒5000余亩,截至目前,仅采购辣椒一项就已支付给当地群众1000余万元。

在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合作社今年还对加工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现有的4条辣椒烘干线,日可烘干辣椒50余吨。合作社的发展,同时也吸纳不少当地群众务工。

家住林泉镇新水村的龙正军就是务工群众之一。之前,他在外地跑货车,2017年下半年趁着合作社招工的机会回到家乡,现在每个月能领到5000元的工资。

家门口就能就业,百姓心里乐开了花。在贵州省黔西北辣椒专业合作社,像龙正军这样长期务工的有15人,忙的时候则需要40余人。“在这里干活,稳定,离家也近。”龙正军高兴地说。

林泉镇是典型的农业乡镇,经济结构单一。曾经,该镇农业产业基本上以农户单打独斗、靠天吃饭为主,愁技术、愁收成、愁销路一度成为困扰群众的“三愁”问题。

近年来,该镇紧紧按照“果蔬之乡·农旅林泉”的发展定位,多元化发展农业产业,进一步推动农业现代化,积极引进公司、组建合作社,盘活现有资产,吸收土地、集体资产和项目量化资金等入股,带动农户入股和自行种植,群众收入大幅提升。

辣椒产业的发展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如今,在贵州省黔西北辣椒专业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下,林泉镇又先后发展起2家本土辣椒精加工企业,红彤彤的辣椒不仅映红了合作社的院坝,还照亮了群众的增收发展之路。(本报记者 张 黎 刘靖林 罗 钦)

来源:毕节日报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