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盘江小调”唱出快乐曲

2021年11月16日08:2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张赛)近日,走进关岭自治县新铺镇藏龙村,循着“盘江小调”的动人歌声,记者来到布依族文化传承人梁远雄家。见有记者来访,他拿出自己整理的乐谱介绍起来。

“‘盘江小调’是布依人日常生活中重要的表演形式,没有乐曲记录,都是民间口传心授。人们喜爱弹奏的小调主要有《刮地风》《大洋调》《丰收调》等。”梁远雄说。

关岭“盘江小调”历史悠久,相传清朝时期,吴姓人家曾邀请乐师来家中传授技艺,将各村寨弹奏的小调整理加工为106首,此后得以广泛地流传。“盘江小调”使用自制的月琴、二胡、箫筒、木叶四种音色独特的乐器组合演奏,旋律优美,每逢春节、清明、六月六等传统节日及婚嫁活动,乐队就会选择适宜的曲调演奏。

近年来,关岭自治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把“盘江小调”成功申报为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专门到基层挖掘地方文化遗产,培养关岭文化传承人,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还通过以旅兴文、文旅互促方式,将民族文化融入文旅产业中,丰富旅游产业内涵,为民族文化传承带来新活力。

梁远雄作为当地有名的布依族文化传承人,每到寒暑假,便会受邀给孩子们当文化传承老师。他在课堂上认真教授演奏技巧,把小调写成乐谱,耐心为学生讲解。

“受邀担任假期培训老师后,我非常开心,喜欢并学习小调的学生从只有几名到现在的数十名,他们让我坚信‘盘江小调’的天籁之音定能传承好。”梁远雄说,政府部门还会给予经费支持,用于聘请老师、购买乐器和民族服饰,让更多孩子爱上和传承本民族文化。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