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告别!贵阳籍烈士赵丹遗骨安葬仪式在开阳县烈士陵园举行

2021年11月16日09:45 | 来源:贵阳网
小字号

11月15日上午,赵丹烈士遗骨安葬仪式在开阳县烈士陵园举行。开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鸿,赵丹烈士亲属、冯三镇及堕秧村村支两委干部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干部群众150余人参加。

当天上午,位于县城东湖湖畔的开阳县烈士陵园摆满了花篮和花圈,庄严肃穆。

青山为之哭泣、故土为之悲恸。洁白的花圈、满眼的热泪,寄托着广大干部群众对赵丹烈士的无限哀思,追忆着赵丹短暂而光荣的一生。

上午11时,安葬仪式举行。家属捧着赵丹烈士的遗像,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捧着赵丹烈士的骨灰盒缓缓走向烈士纪念碑,将他的遗像和骨灰盒轻轻放在烈士纪念碑前。庄严的国歌后,王鸿介绍了赵丹烈士的生平事迹。伴随着低沉的哀乐,全体人员向烈士默哀、鞠躬致敬,并向烈士敬献鲜花。

随后,赵丹烈士的家属把他的骨灰轻轻放进墓穴,石碑盖好。今后,赵丹烈士将与青山苍柏为伴,长眠于开阳县烈士陵园。

赵丹,1996年8月出生于开阳县冯三镇堕秧村,父亲也曾是一名军人。2015年9月,赵丹入伍到甘肃省陇南市参加消防工作。

2020年8月入汛以来,甘肃省陇南市连降暴雨引发山洪,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8月13日9时20分,陇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紧急警情,文县尚德镇凡昌村因洪水造成道路阻断,一羊水破裂孕妇需紧急救援。根据支队指挥中心调派,文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迅速赶赴现场救援,救援行动中,赵丹和战友将孕妇及其丈夫转移至动力橡皮艇后,在沿江逆流行驶时橡皮艇发生侧翻,赵丹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施救落水孕妇,因水流湍急体力不支被洪水冲走,不幸英勇牺牲。

没有留下一句豪言壮语,也来不及给父母说上一句话,赵丹就带着短暂的24个春秋逝去。2020年8月16日,应急管理部批准在抗洪抢险救援中牺牲消防员赵丹为烈士。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