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古村乐乐:能带动村里旅游业发展 特别骄傲

2021年11月16日09:55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小字号

编者按:

近年来,贵州省涌现出了一批如“古村乐乐”“念乡人周周”“@教语文的体育老师”等扎根乡村,记录贵州农村美好生活、传播农村优秀文化的自媒体创作团队。

为进一步传播好贵州农村建设发展好声音,多彩贵州网开设【开新局·自媒体里的美好生活】栏目,深挖背后故事,讲述贵州好故事,传播贵州好声音。

在铜仁德江县共和镇的焕河村,有一口古井,叫“民卫井”。一个叫丁浪的小伙子,让村里这口古井成为网红打卡地。

2019年7月,丁浪开始和村里的张金秀老人合作,用短视频的方式记录老人做饭的过程,发布在抖音上。2021年3月,丁浪组建团队,又打造了全新账号“古村乐乐”。

“古村乐乐”取景焕河村,记录当地安静闲适的乡村生活,每天做农家菜,种菜、下田……目前,“古村乐乐”发布作品169个,收获142.9万粉丝,1193万的点赞量,人气“火爆”。

“古村乐乐”拉动了村里的旅游业发展,一到周末及节假日来村里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古村乐乐”团队由涛涛、丁伟、王进红三人组成。丁伟负责摄像,涛涛与王进红负责出境。涛涛是王进红的搭档,跟她一起干活、打下手、负责品尝饭菜。

三人一起提前商量第二天拍摄主题、做什么菜、在哪里拍、需要拍摄哪些镜头。

“我们一早出发外景拍摄,4分钟视频,拍摄时间最少6个小时打底。”丁伟介绍道。

有一次去田里拍摄插秧的镜头,王进红连续拍摄十几遍,拍完后,她腰都直不起来。还被田里的一片玻璃割伤脚,但她却说:“这种小状况时有发生,不值一提。”

王进红做菜的手艺不错,她做“瓜瓜酿”的视频获得了105万的点赞量,还经常被网友称道。“其实就是南瓜花酿肉,我结合当地的口味创新了一下,视频出来后,喜欢的人很多。”

很多网友看到短视频后,纷纷表示想去“民卫井”打卡、旅游,尝一尝王进红做的饭菜。

“能带动村里旅游业发展,我特别骄傲。”王进红说:“希望通过短视频,更多的人了解贵州美食,让贵州土特产走出大山,走向全国。”

王进红的短视频“火”起来后,焕河村的知名度也暴涨。各地的粉丝网友慕名而来,一个周末“民卫井”就能吸引百余人打卡。

网友冉莎莎今年4月开始关注王进红的视频,每天都要刷好几遍。“我喜欢看她做菜的视频,看起来很香,村里的景色也很美。”

周末,冉莎莎跟朋友从沿河县开车两个半小时来到焕河村,就为见王进红一面。

“今天见到她真人,很高兴,感觉她很亲切。”冉莎莎告诉记者。

来村里打卡的游客越来越多,临走时,他们都会买些村里的蔬菜、土鸡蛋带回家。过去,村里的土鸡蛋卖不完,如今,不够卖。

“村里的小卖部生意也渐渐红火了起来,周末游客多的时候,能卖上千元。”涛涛介绍道。

今年9月,村民赵江看到了村里的旅游商机,把自家闲置的房子改成了餐饮店。

“现在游客越来越多,要找地方吃饭,村里没有几家饭馆,我就开了一家。”赵江说。

国庆期间,赵江的餐馆中午生意特别好,8张桌子全部客满。他还招了2名小工帮忙,自己负责炒菜,小工负责上菜、洗碗、打扫卫生。

国庆七天,赵江经营的餐馆营业额达两万元。他说:“这比在外面打工强太多,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本网记者:彭典、陈鹏)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