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土城:党员“用脚”解纠纷

2021年11月16日14: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习水县土城镇黔沿村地处川黔交界的原始森林边沿地带,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战役期间,一支队伍曾穿过此地的深山老林行军前往四川省古蔺县。如今,这里有一支由共产党员王波领头、社会治理网格员、基层调解员组成的“基层铁三角”,他们背着干粮,跋山涉水,在荒无人烟的深山老林中穿梭奔波,专职为群众化解林权纠纷。饿了用山泉水泡面充饥,累了靠在岩石上休息,全心全意化民怨解民忧。

基层调解员跋山涉水去为群众解决问题。

自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来,土城镇党委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人民服务充分结合,为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动能,成立了由党员组成的“林权纠纷化解专班”,强化为民服务水平,为群众排忧愁、解难题、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

11月2日,接到网格员逐级反映的林地纠纷问题后,镇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安排林权专班王波牵头到黔沿村调查处理。接到任务后,王波深知肩负的责任和群众的期盼,简单收拾洗漱工具后,带上统一村1981年至1984年的自留山、荒山承包合同、管护合同以及平板电脑,骑着摩托车到达村里后,立马召开村民小组会议。他对山羊溪山林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收集群众意见,并要求涉及的林权权利人与四至接界人到现场指认,用平板电脑GPS现场定位四至界址点的坐标,通过7天的努力,累计在山行程126公里,最终完成林权宗地图,化解了矛盾纠纷。

王波为老百姓调解。

黔沿村山大林广,在2008年林权改革期间,因部分群众全家外出务工,所颁发的林权证四界和面积与实际管理使用的林权四界和面积严重不符,矛盾纠纷不断。王波每年要到黔沿村处理3起以上的纠纷,有的需要连续跑上几个月才能最终解决。处理林地问题,翻山越岭、淌溪过河是家常便饭,为了让群众得到一个公平公正的结果,他总是将每一项工作都做得细致入微。

王波是园艺专业毕业,对于林业勘测技术是门外汉,但因林地纠纷太多,只能自已购买《林业ARCGIS数据处理与应用》《不动产测绘》《林权纠纷调处培训资料(内部资料)》《行政确权(山林土地)实务操作指南》自学,遇到不懂的他就去林业局、自然资源局、司法局的专家请教,加之近年来走村入户处理各种涉林工作,他渐渐成为林业工作的专家。

为老百姓解决纠纷。

王波对工作认真负责,群众的事,他尽量做得细致。几年前,红卫村有两个叫罗江武的农户,其中一个长期在外务工,为避免将两人的打款金额混淆,在每次退耕还林打款前,他总要先电话核实林地面积和金额后,才签字上报打款。

王波的妻子是习水三中的教师,家里有不满4岁的三胞胎。为了解决山林纠纷,他顾不上照顾家里和孩子,每天起来孩子还在睡觉,回去后孩子已经睡着了。他总是说:“老百姓来办事,今天找不到我,明天还是要找我,所以我就养成一个习惯,该今天干的事情,不能拖到明天干,干完我才放心。”多年来,王波始终坚守在基层站所,坚持着为老百姓服务的准则,默默付出。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活跃着党员林权纠纷化解专班的身影。今年来,全镇排查的山林纠纷35件,通过党员专班蹲点调查攻坚化解了18件,成为了维护全镇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大大的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文/图 聂宏涛)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