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三都县应急管理局:履初心暖民心 强演练促安全

2021年11月15日16:10 |
小字号

近日,三都县应急管理局以“履初心暖民心、强演练促安全”为主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基本原则,牢记初心和使命,扎实抓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工作。联合三合街道、普安镇等部门组织对贵州钟南公司三都选矿厂尾矿库下游人民群众开展突发事故疏散应急演练。

此次应急疏散演练重在加强对辖区尾矿库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提高人民群众自救互救和安全避险意识,提升安全避险能力,强化各部门对尾矿库突发事故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应急救援等各环节应急联动反应能力。疏散应急演练设置应急响应中心、现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疏散撤离小组、抢险救援小组、医疗救治小组及后勤保障小组等。模拟汛期暴雨,尾矿库库内水位急剧上涨,尾矿坝体出现垮坝风险,危及下游人民群众,现场巡查人员在发现险情后立即报告应急响应中心启动响应、处置和救援等一系列疏散救援工作。

在现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下,各小组密切配合,有序开展疏散撤离工作。一是疏散撤离小组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喇叭、鸣哨等方式通知群众撤离,采取包保方式,确保老、弱、残、幼等行动能力不足的人员安全转移至应急避险场所。二是抢险救援小组对未及时撤离被困及受伤群众开展救援,将所有被困和受伤人员全部撤离危险地带并将人员转移至应急避险场所。三是医疗救治小组对疏散撤离过程中受伤人员进行救治等等。

通过演练,强化了各部门的应急联动反应能力,在险情发生后能够迅速、有效的进行应急处置和救援,落实工作职责,反应灵敏,最大限度的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再次强化了尾矿库风险防范安全宣传,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意识,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标。(莫臣相)

来源:三都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