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开设“第二课堂” 兴趣引领成长

2021年11月15日09:58 |
小字号

今年九月份以来,福泉市各学校积极落实“双减”政策,结合各学校办学特色,通过开设“第二课堂”,引领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推动素质教育全面发展。

下午四点半,在福泉市第二小学,随着下课铃声的响起,学生们走出教室,来到“第二课堂”,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班,开始感受不一样的学习乐趣。

在第二小学录播室里,随着音乐的响起,英语老师吴莉维带领大家唱起了英文歌曲《大大世界》,悠扬的歌声回荡在整个教室……

福泉市第二小学英语教师吴莉维说:“福泉市第二小学开展趣味英语‘第二课堂’,目的在于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兴趣爱好以及增强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福泉市第二小学学生刘城美说:“我参加趣味英语‘第二课堂’学到了课本以外的知识,比如说英文歌曲、英文话剧之类的,对我今后的口语表达有很大的帮助。”

在操场上,太极拳的学习同样是广大学生非常喜爱的“第二课堂”,踢腿、推掌、揽雀尾……大家跟着老师学习一招一式,感受含蓄内敛、刚柔并济的太极养生文化,学生们通过学习太极拳,强身健体,舒缓身心。

福泉市第二小学政教处负责人张玲玲说:“我们学校积极开展太极拳活动,通过太极拳活动来培养学生的感知能力,提高学生的自控力,同时,培养学生的良好性情,让学生在强健体魄的同时修身养性。”

福泉市第二小学学生吴嵚秋说:“在学校‘第二课堂’把太极学会以后可以把它教给家人,让家人一起强身健体。”

朗诵课,学生们可以上台演讲,锻炼口才;棋艺课,学生们安静思考,益智益心;篮球场上,孩子们运球、投球,挥汗如雨;多彩多姿的“第二课堂”,让孩子们乐在其中。据悉,福泉市第二小学结合学校特色及教师专业特长、能力,共开设了趣味英语、太极拳、朗诵、篮球、棋艺等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与实践活动,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

同样,福泉市第一小学开设的英语、足球、舞蹈、篮球、绘画、茶艺、轮滑等形式多样的兴趣课程与实践活动,也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喜爱,每位学生都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第二课堂”找到喜爱的课程。

在一小操场的“第二课堂”上,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训练足球基本功,颠球、绕杆、传球、小组比赛……40分钟下来,虽汗水浸湿衣背,孩子们却兴趣十足,乐此不疲。

福泉市第一小学体育老师吴倩说:“我们福泉市第一小学开展‘第二课堂’,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来增强学生的体质、锻炼学生的体魄,在活动中,我们采用比赛的形式磨炼学生的意志,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能力,同时也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

在舞蹈室里,孩子们伴着欢快的音乐跟着老师认真练习舞蹈动作。在茶艺室里,同学们举止优雅,学习习茶礼、奉茶礼、品茗礼、谢茶礼。

福泉市第一小学五(2)班张锦睿说:“我们学校有许多课外活动,比如说朗诵、茶艺、合唱等等,但我最喜欢的就是朗诵,它让我在舞台上更加自信,使我的主持梦更加坚定。”

福泉市第一小学 五(2)班 肖博文说:“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画画,我认为画画可以开拓我的大脑,开发我的想象力,培养我的兴趣爱好。”

通过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拓展了学生学习空间,满足了学生多样化需求,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更进一步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

福泉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鸿说:“学校根据学生的特长、兴趣和爱好,分类分级设计课后服务,让所有学生有学有乐,快乐学习,幸福成长。“(底 静)

来源:福泉市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