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赫章视窗>>赫章要闻

四新四化蹲点采访

赫章县金银山街道:党建+积分让群众乐业又安居 生活有盼头

2021年11月15日16:0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1月13日,往日的阴冷天气终于结束,赫章县金银山社区的广场上坐满了晒太阳的老人,孩子们在健身区嬉戏打闹,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

作为赫章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金银山社区名称来源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中社区占地520亩,分为金山社区和银山社区,居民9072户41194人,其中,安置移民建档立卡贫困户2668户13338人。

“搬迁群众主要来自深山区、石山区,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社区相关负责人说,群众生活淳朴,但缺乏自主性,依然停留在搬迁前的生活状态中。

如何把群众组织、发动起来,实现自治自理自足,同时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金银山社区以“党建统领发展、积分催生动力、共建最美社区”为社区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实践“党建+积分”服务模式,激发搬迁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体意识。

“‘党建+积分’把党员干部、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真正激发出来,让干部都想干事,让老百姓觉得幸福要靠我们的双手创造,劳动创造美,创造价值。”金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启辉说。

2018年10月,“党建+积分”的管理模式正式在银山社区推动,社区党员、干部及商户、家庭、群众纳入积分制管理系统,设置基础分为100分,对干部的能力水平、服务质量,居民的公益美德、生活就业等,分门别类按不同标准进行积分加减,做到一言一行都进行积分,为干部群众建立起了“行为银行”。

“参加社区活动,加1分;进行扶贫培训,加2分;乱扔垃圾,减1分。”社区居民李本琴常常用自己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家里缺啥就来积分超市买,特别方便。”

有了激励,群众积极性大大提高,形成了你追我赶的社区氛围。“通过加减分方式,在100分基础上就得出本人或家庭当月的积分,通过月申报,月总结,季度兑换的方式,每个季度我们都要进行大规模的积分兑换活动,年终还要进行一次积分兑换活动。”朱启辉说。

朱启辉介绍,2020年金银山街道全年积分兑换中,2500余户家庭,1.1万余人,兑换了价值40余万元的各项奖品。

如今,金山银山社区已形成“党的组织无处不在、党员身影无处不在、党的服务无处不在、积分管理无处不在”的大党建格局。“党建+积分”服务模式的运用,让社区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成为最美社区建设参与者,营造出“让积分记录美德、用积分兑换服务、以行动传递正能量”的浓厚氛围。

为让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金银山社区通过就近就业、培训为先、引导创业等方式,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帮助搬迁群众实现灵活就业,确保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收入、能致富”的目标。

2020年,金银山社区建设商业街,把门面租给搬迁群众,使其自给自足。刘恩海从赫章县朱明镇安甲村的一个山旮旯里搬到社区后,在社区商业街开了间包子铺,如今生意越来越好,他还开了个茶坊,吸纳搬迁群众饮茶卖茶。

“从没想过这么好的日子,现在住得我们很幸福。”刘恩海笑着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不断优化完善‘党建+积分’各项工作,惠及更多的社区居民,加快推进社区治理提档升级,推动移民搬迁社区更加和谐美好。”朱启辉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潘湘梅、王星)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