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马场镇:宜居城镇创建在行动 滨河美景又再现

2021年11月15日16:4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抓好宜居乡村巩固提升工作,加强小城镇建设,改善滨河景观,提升群众美观美感。普定县马场镇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决心对滨河路沿线的公厕、围栏、人行道、花池、路灯亮化、污水管网等进行全面整治,使其发生巨大的变化。

在年初,由于污水管道安装,马场镇滨河沿路人行道到处坑坑洼洼,花坛里杂草丛生,周边围栏破损。为改变这一现状,5月初开始,党委政府便开始谋划,立即行动,分步对滨河路开展治理。

滨河路杂草清理中。

第一步,结合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和“四清两改四严禁”的工作要求,以“城乡环境卫生月月大扫除”文明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宜居乡村创建的重要抓手,组织全镇干部职工、保洁员、志愿者等对滨河进行集体整治,清理杂草,铲除地上堆积废土和废弃建筑材料。

第二步,对滨河路此前开挖管道时破坏的人行道进行硬化修复,从根本上杜绝人行道被破坏处滋生杂草情况;完善修复沿街铺面中不规范、不完整的污水收集线路;对花坛围边使用砖块堆砌成造型围栏;秉着变废为宝观念,将废弃的石头拼接堆砌成微假山;对于滨河路绿化带,再复加一层新土;定期开展滨河保洁。

滨河文化墙。

第三步,确保滨河沿路公厕保洁,定人定岗,制度上墙;压实保洁员、沿街商铺和居民楼楼道长的区域巡查和门前三包职责,保持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对沿路所有临时围栏、围挡全部拆除,修建砖墙书写政策性或公益性宣传标语,提升文化氛围;对沿河花坛定人定岗进行管护,同时结合多部门实际,在花坛内每隔50米制作一块关于安全、文明、禁毒等方面的宣传牌。

采用草籽发苗方式铺植草坪,薄膜覆盖保。

第四步,对滨河路沿线太阳能路灯进行有线改造,全部亮化;对与滨河路相连的西部大道沿线空余地基,采取栽种竹子的方式进行美化提升,已栽种竹子1000余株;采用草籽发苗方式铺植草坪,薄膜覆盖保温,提升绿化效果。完善垃圾治理体系,购买260个分类垃圾桶放置于滨河路及镇区街道,其中放置20个至河边搬迁房各楼道口,及时安排垃圾清运驾驶员将装满的垃圾箱进行清运,解决垃圾装满后未及时清运的问题。

接下来,马场镇将持续巩固滨河路的整治成效,定期组织志愿者对花坛开展清理,常态化保持卫生清洁。加强对滨河路绿化带和基础设施全程监管。完善草籽和花种的种植,使滨河风光焕发光彩,大大提升周边群众的满意度和赞赏度。(图/文 李洪艳)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