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法院:“网上办案”便民利民

2021年11月15日10: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紫云法院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与理念,多方面,多渠道深挖便民利民举措,致力于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舒心、更便捷的司法服务。通过畅通网上立案渠道,保障当事人诉权,方便群众诉讼,减轻当事人诉累,获得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网上立案,便利群众减成本。积极应用智慧法院系统,大力推动微法院、律服平台网上立案,致力于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引导当事人、律师通过微法院平台、律服平台进行网上立案,当事人、律师只需一部手机或者一部电脑在网络覆盖的地方即可进行网上立案,不必再拿着纸质立案材料线下跑到诉讼服务中心进行立案,大大节省了当事人、律师的交通成本、时间成本。截止目前,紫云法院律服平台收到网上立案申请90件,立案69件,立案率达76.67%。微法院平台收到网上立案申请604件,立案429件,立案率达71.03%。

跨网立案,省心省力少跑腿。积极推广使用跨域立案平台,打破了当事人外地反复跑腿的尴尬局面,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获得更多选择,可以到就近任何一家中基层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法庭的跨域立案窗口提交起诉材料,由该法院或者法庭作为协作法院代为接收、核对起诉材料,并通过跨域立案平台向具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发送跨域立案服务申请,具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通过平台收到申请后,即可在网上进行审核、立案。这样一来,不用当事人来回跑腿,真正做到了让群众省心、省力、不折腾。截止目前,紫云法院跨域立案平台收到跨域立案申请25件,立案18件,立案率达72%。

网上保全,迅速高效有保障。充分发挥网上保全系统功能,积极宣传网上保全系统功能,大力引导当事人进行网上保全。当事人足不出户,只需要将申请书、身份证复印件、保单等材料上传至人民法院网上保全系统,即可进行网上保全申请,既迅速便捷,又省时高效。截止目前,紫云法院网上保全平台收到财产保全立案申请80件,立案58件,立案率达72.50%。(彭渝、杨小刚)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