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多彩贵州德江梦

邓帮强返乡创业记

2021年11月15日08:5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德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覃冠中 冯胜彦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勇

“基地的业态有多丰富?我来给你数一数:种植方面,种有铁皮石斛、三七、黄精等7种中药材;产品深加工方面,黄精酒和铁皮石斛酒即将开机生产。”11月12日,在德江县荆角乡帮强铁皮石斛种植基地,负责人邓帮强兴奋地说。

邓帮强表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家乡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政府出台的鼓励政策。

“还记得当年我外出务工时,乡亲们的生活还比较艰苦。”如今家乡的巨大变化,让他坚信,回乡发展是正确的选择。

邓帮强是荆角乡茶山村人,出生于1971年,18岁中专毕业后,便在村里当起了医生。

2000年是邓帮强从事村医工作的第10个年头,但由于收入微薄,他便带着妻子远赴浙江省打工。

在浙江省的5年里,邓帮强和妻子每天早出晚归。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朋友口中了解到生态健康产业前景可观,于是在留意产业发展状况的同时,寻求学习门路。

2005年5月,获悉广东省广州惠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不仅种植铁皮石斛而且对其进行深加工后,邓帮强便前往应聘,工作之余学习种植技术。“铁皮石斛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属于生态健康产业,市场前景好。另外,家乡生态环境好,很适宜铁皮石斛生长,时机合适时,还可以返乡创业。”回忆起当时应聘时的想法,邓帮强说。

“刚开始时每个月只有1500元工资,但钱少点无所谓,只要能学到种植技术就行。”邓帮强从打杂做起,省吃俭用,别人下班后休息,他就在基地琢磨技术。

经过学习和钻研,他逐渐熟悉铁皮石斛的生长习性以及一些加工技术,短短两年时间,从一名杂工变为技术员,工资涨到每月7000元。

在得知家乡基础设施、营商环境越来越完善的消息后,2013年10月,邓帮强决定回乡发展。

2014年9月,邓帮强拿出多年打工攒下的30万元积蓄,在荆角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争取到微企扶持资金5万元,信用社帮助贷款7万元,注册成立德江县荆角乡帮强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发展种植30亩铁皮石斛,并和广州惠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销售协议。第二年,基地就为他带来了7万元收入。

2017年,德江县帮助邓帮强争取到130万元精准扶贫项目资金,鼓励他做大产业后,带领村民致富。周边群众通过入股或者务工的方式,参与发展铁皮石斛种植。

“我在基地务工,一天至少有80元收入。”当地村民杨凤春高兴地说,现在不用外出奔波,在家门口务工一年能收入2万多元。

像杨凤春一样受益群众还有很多。目前,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年提供岗位8000余人次,已为荆角乡6个村112户群众带来收入。

为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邓帮强还在基地套种冬荪、三七、黄精、苦参等中药材。目前,基地已发展铁皮石斛2000余亩,黄精、白芨、苦参等中药材共700多亩,年产值350多万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