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公路局--多彩贵州路·畅安舒美行>>党建文明

用“三心”赶考以“三感”交卷

——威宁公路管理段打造“驿路黔行·高原匠心”党建品牌侧记

2021年11月15日15:43 |
小字号

今年来,威宁公路管理段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着力打造“驿路黔行·高原匠心”党建品牌,重点培树“养护精细、管理精心、工程精品、信息精准、应急精锐、设备精良、环境精美”的“七精”公路,用“三心”打造路域环境和公路品质,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重防护,树平安之心

天刚蒙蒙亮,南屯养护站站长曹成刚就带着养护人员上路了。几十年来,他们都做着公路养护工作——清扫路面,疏通堵塞边沟,清除高草……

“每到草木生长的季节,公路两旁的边坡上,灌木丛和杂草疯狂生长,容易挡着司乘人员的视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要组织人员去清理一次。”曹成刚说。

对于养护人员来说,除了要保持路面清洁、边沟不堵塞,还要随时对公路沿线的标识标牌、波形护栏、公路附属设施进行检查,察看各类设施是否完好,每一个细节都不容忽视。

“每年到了汛期,降水后容易发生水毁。大雨过后,必须组织人员上路巡查。看路上有没有塌方,路基有没有沉陷,山洪有没有冲泥沙到路上……这些较大的安全隐患,一经发现马上组织人员上路清理。”安质办负责人陈智学说。

公路人的忙碌是不分季节的,冬天还没到来,机化站就要准备防冻物资了。由于威宁平均海拔在2200米以上,只要降雪,再稍微吹点风,如果不撒融雪剂,车辆就无法通行。

“只要路上有凝冻,我们就要组织人员到凝冻灾害最严重的路段,撒融雪剂、铲除冰层、帮驾驶员推车,目的就是要让车辆安全出行。”机化站站长沈龙说。

路上车辆行驶多了,时间久了,容易有坑槽,如果不及时处理,坑槽会随着车辆的行驶而增大,车辆通行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机化站每年都要对路面坑槽进行修补,成了路面修复的“医生”。

重美化,畅舒适之心

“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围绕‘一条大道、两路风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理念打造文明示范路,提升公路通行品质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威宁公路管理段段长吉振说。

养护人员每天都要对路面进行清扫,常态化确保公路干净整洁。近几年,威宁公路管理段结合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的高原气候特征,通过几番比较,引进了适合威宁自治县气候条件的晚春樱花、桂花、雪松、红枫树、山茶花、紫荆和芙蓉等,每年对公路沿线进行绿化美化,大力提升公路的路域通行环境。

G356线五里岗至大山营景观路

除了对公路沿线进行绿化美化,威宁公路管理段还帮助公路沿线居住的群众搭接边沟盖板,提供砖石材料给群众修花池、种植花草等。

展文化,强自信之心

今年,威宁公路管理段结合高原地域文化、威宁自治县少数民族文化和公路行业文化的特色,在G356打造10公里的文明示范路,以点带面展现威宁自治县的地域、民族和公路行业文化。

在文明示范路打造中,威宁公路管理段力求将威宁草海、黑颈鹤、公路发展史等元素融入文明示范路建设,打造公路文化景观。努力将公路行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效结合,实现公路事业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威宁段段长吉振说:“我们段先从六盘水交界为起点,每年分路段对国省干线公路进行文明示范路打造,依次将威宁自治县的彝族、回族、苗族等的民族文化融入公路文化景观建设,逐步将地方文化特色融入公路文化景观中,展现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大力推介威宁自治县的多彩文化,把威宁国省干线公路打造得越来越美。”

G356线带动农业发展

几十年前,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全靠人背马驼,修路全靠大锤、钢钎和锄头,全靠人力开凿。如今,机械化养护水平不断提高,“畅安舒美”的沥青路建成,公路的通行能力发生了质的飞跃,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孔维越)

来源:贵州省公路局官网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