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强根铸魂抓党建 擎旗奋进开新局

——铜仁市委国企工委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15日17: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今年来,铜仁市国有企业紧紧围绕服务铜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把党的工作融入国资监管、国企改革、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实现了党建与经营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书写了以高质量党建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举旗铸魂,提升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政治领导力

铜仁市委国企工委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突出抓好政治建设、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该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宣讲,累计开展专题学习230次。同时,创新在《铜仁国企党建》微信公众平台上开发“重走长征路,建功新时代”小程序,将长征沿线的重要历史事件以视频,图文的形式展示在小程序中,做到“线上”与“线下”全覆盖。

此外,该市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等,逐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和《监督责任书》,进一步完善“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问责”的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建章立制,提升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力

铜仁市委国企工委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聚焦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搭建起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四梁八柱”,完善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推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国有企业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从法定地位上明确。以推进“党建入章”为抓手完善体制机制,督促铜仁市属国有企业把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都写入国有独资、全资和控股企业章程。在企业章程修改过程中,督导企业在经费保障、党务工作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党组织工作运行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截至目前,铜仁11户市属国有企业及下属企业全部完成“党建入章”,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得到有效落实。

从组织保障上加强。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推进符合条件的党委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经理层,董事会、经理层成员中符合条件的党员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入党委会。截至目前,铜仁11户市属国有企业全面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兼任副书记、专职副书记应配尽配进入董事会,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董事会成员、经理层成员适度交叉任职,保障了党委领导核心和现代企业管理双重治理优势。

从制度设计上优化。该市制定了《铜仁市国有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及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示范文本)》“1+3”制度体,明确了党委29项前置研究事项和14项研究决定事项,切实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确保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和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有机统一。

锤炼队伍,提升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干部战斗力

铜仁市委国企工委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干部人事管理要求,强化机制创新,激发干劲活力,努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成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可靠力量。

立好选人用人“风向标”。强化“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重日常”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把经过重大工程、急难险重任务历练和基层经历丰富、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同时印发《铜仁市市属国企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操作指引》,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和薪酬分配制度改革,一大批经市场选聘的骨干力量与企业生存发展捆绑在一起,与企业同荣辱、共进退。

当好人才成才“助推器”。严格落实《铜仁市“优才卡”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持续开展“头雁引领、智汇国企、工匠兴企、强根固魂”四大工程和“筑巢引凤、蹲苗育树、裂变创效、选贤任能”四大行动。今年来,该市通过组织企业参加“贵州人才博览会”“双招双引”等活动,共引进和招聘投融资、项目管理、市场运营、财务审计等紧缺专业人才116人。共推荐上报经济金融领域市管专家 2人,统计申报“优才卡”发放对象48人。同时,出台了《铜仁市国有企业“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铜仁市国有企业领军人才和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创新“党员+人才”双向培养机制,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构建了自上而下的人才链条。

舞好督查考核“指挥棒”。制定《2021年市管国有企业党委抓党建工作成效考核指标体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责任链条,明确生产经营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不能列入党建工作考核排名第一档,并将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与班子成员经济利益挂钩,作为公司干部选拔任用、班子调整、党内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让领导干部看到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助推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蔚然成风。

固本强基,提升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原动力

铜仁市委国企工委始终将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作为工作着力点,持续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实施党建强基工程。制定《关于开展首批国有企业“样板党支部”评选工作的通知》,确定“政治过硬、班子过硬、队伍过硬、作风过硬、制度过硬、业绩过硬”六个过硬标准,今年来新增授牌1个省级示范点、2个市级示范点。“七一”期间,6个党组织荣获部省级或市级表彰。广泛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技能之最”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形成技术攻坚的带头人是党员、在最艰苦最困难最危险的岗位上建功立业的是党员、“一名党员带动一片”的生动局面。今年铜仁推荐上报1名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和5名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了9名铜仁全市国资国企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实施党建品牌工程。持续深化“国企先锋+支部联盟”品牌创建,组建市、县两级国企支部联盟38个,为不同业务类型、不同党组织隶属关系的企业之间开展党建、业务、人才等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把办好《铜仁国企党建》专刊和“铜仁国企党建”微信公众号平台作为强化宣传、加强交流、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

实施党建头雁工程。认真落实“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台阶”“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企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等要求,开展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双培养”工程,推动企业全面建立完善党务工作人员职业发展规划和岗位晋升通道具体制度措施。今年来,配齐配强了88名专兼职党务干部,举办了1期抓党建促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和1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培训271人次,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显著增强。

深化改革,提升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推动力

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国资国企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在制定《铜仁市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配套出台《铜仁市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方案》《铜仁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细则》《铜仁市市属国企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操作指引》等文件,着力构建起系统完备、运行高效的“1+X”制度体系。截至目前,铜仁64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完成了公司制改革,组建了47家合资公司;今年1-10月,该市国资局监管的7户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3%,51.3%,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05.99%。

持续优化资本布局。紧扣“十四五”规划、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和市委“三大区块”“五大工程”“一区五地”发展战略,制定《2021年度铜仁市市管国有企业促进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着力推动市管国有企业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铜仁梵净古邑集团全方位拓展旅游市场,铜仁市梵云集团扎实推进大数据、区块链等创新技术与实体产业融合应用,铜仁市扶投公司全力打造“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公用品牌,铜仁市城交集团围绕能源、水务、市政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发建设,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全市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公共服务领域集中。

持续规范国资监管。制定《铜仁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权力和责任清单》和《铜仁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授权清单》,科学界定国资监管职责边界,规范行权履职,监管制度体系日益健全。截止目前,该市新增115户企业纳入“贵州省企业会计信息网络报送系统”监管,盘活200项市政府划转到市属国有企业资源资产,涉及金额24.73亿元,铜仁国有企业未发生一起债务风险和投资风险。(杨通顺)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