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青山环抱的小城(我与一座城·红色记忆(24))

简 默
2021年11月15日16: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贵州荔波红船广场。潘星财摄

如果不是因为出身红军的外公滞留在贵州荔波乡下老乡家养病,我肯定不会与这座黔南的偏远小城结下不解之缘。

病愈后的外公留在荔波参加剿匪,后来就在荔波扎下了根,一晃七十年过去了。外公热爱荔波,安心建设荔波,给我的大舅和二舅,分别起名为建荔和建波,可见他对荔波的感情。

小时候,父母工作忙,无暇同时顾及我和弟弟,便将我送到荔波的外婆家待了半年多。长大之后,每年春节父母都会带着我和弟弟回荔波看望外公外婆。早晨从都匀坐上长途客车,经过近一天的跋涉,接近黄昏时,车驶到荔波郊外的登高坡,隔窗就可俯瞰山脚下的外婆家。

荔波是一座很安静的小城,四周青山环抱,一条樟江澄澈如练,呈S形贯穿县城。两岸绿树和翠竹葱茏,青瓦屋舍俨然。荔波县城里纵横几条街道,铺着清一色的青石板。

记得那时横过外婆家门前一条南北走向的街道,荔波人习惯叫北街为北门街,南街就叫南门街。从北门街进去,首先路过一栋房子,砖木结构,青瓦覆顶,两边以青砖砌筑起马头封火山墙,门前挂着黑底白字牌子——邓恩铭故居。旁边一棵大榕树,已经三百多岁,主干苍老,枝叶青翠,掩隐了半条路。

我每天从北门街进去,到南门街回来,走过邓恩铭故居,也与大榕树擦肩而过。那时我不了解邓恩铭的详细生平事迹,只知道他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中共早期工人运动的领导人。

我十四岁跟随父母离开贵州,来到山东,这里是邓恩铭十六岁离开荔波后求学、革命和英勇就义的地方。高考结束后,我陪母亲回荔波探亲,再次走进邓恩铭故居。故居已按照原貌进行了修复,在后院新建了陈列室。我详细了解他的生平事迹,产生由衷的亲近和崇敬。

邓恩铭在山东的十四年中,三次被捕入狱,组织领导两次越狱失败,而立之年高唱《国际歌》慷慨就义。他刚毅坚定的面容一直萦绕在我心头。2011年,我专程来到邓恩铭的出生地荔波水浦村,了解了他更多的英勇事迹。此后我多次到荔波采风,有朋友向我介绍了红军将领蒙九龄,这位血性男儿与邓恩铭的经历有许多相似之处。他先后参加过北伐战争、南昌起义、湘南起义等一系列战斗,最终与他的新婚妻子双双壮烈牺牲,年仅二十五岁。

家住荔波北门街的邓恩铭北上参与建党,成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家住南门街的蒙九龄南下参加建军,成为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见证人。

如今,地处黔南喀斯特腹地的荔波成功申报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吸引着一批批游客来这里访山问水。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的荔波坚持走绿色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撕掉了曾经贫困的标签。

大榕树掩隐的小城荔波,红色是它永不褪改的底色,绿色无边无际,生机盎然……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15日 第 20 版)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