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工作要闻

贵州省税务局推动智慧数据中心全新升级取得新实效

2021年11月13日15:3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完成95T存储资源回收,新建应用系统资源得到保障;实现高效资源管理,分配1台服务器的平均用时由5个小时缩短为30分钟,效率提高10倍;数据传输效率大幅提升,五大核心系统的数据备份耗时由72小时缩短到12小时之内,备份效率提升6倍以上……

2021年以来,贵州省税务局围绕融入提升信息化管理的智能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为智慧税务建设发挥支撑保障作用。通过打造智能数据中心,优化整合数据中心、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构建监控预警体系,增强信息化建设的集成度、安全性,实现高效能管理,推动数据中心的全新智慧升级。截至目前,贵州省税务局已对全省116个办税服务厅、1324台办税服务厅终端的实时监控,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监控处置全覆盖。

态势感知平台。

优化整合,构建高集成数据中心。针对省局过去数据中心分散、软硬件平台缺乏整体性、大量僵尸系统占用资源的问题,开展优化整合。在统筹优化资源方面,将3个机房共844台设备、175个业务和行政办公系统搬迁整合到新数据中心,利用云计算技术,将现有计算和存储资源池化管理,组建4个虚拟化资源池,对基础资源进行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提升整体资源利用率,提高快速交付能力。

贵州省“网信杯”竞赛。

在升级网络架构方面,严格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设计机房功能分区,优化调整数据中心网络架构,重构28个网络安全域;应用智能算法,动态调整网络资源,提高网络稳定性和可靠性,保障核心业务访问提速。在清理僵尸系统,采用大数据技术,通过对网络流量、服务器资源指标进行综合分析,精准定位,清理几十个僵尸系统,回收大量计算和存储资源,提高资源回收率。

机房功能区。

通过优化整合数据中心、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构建监控预警体系等多措并举,贵州省税务局在推动智慧税务数据中心提质升级方面取得成效:资源调度更优化。完成95T存储资源回收,新建应用系统资源得到保障;高效资源管理,分配1台服务器的平均用时由5个小时缩短为30分钟,效率提高10倍;数据传输效率大幅提升,五大核心系统的数据备份耗时由72小时缩短到12小时之内,备份效率提升6倍以上。

网络安全更牢固。实现核心征管、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批量查询导出数据监控预警,增强事件溯源和应急处置能力;27个应用系统通过网络安全等保测评;完成建党100周年、全国两会等7次重大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在网络安全攻防演习中,实现“零失分”,得到上级领导的一致肯定;防火墙、Waf等网络安全设备日均拦截攻击达2000余次,网络安全常态化、动态化防护效果显著,实现网络安全零事故;2020年、2021年组队参加网络安全技能竞赛,省局两年获评优秀组织奖;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中,被评为先进单位。

监控处置更及时。实现对全省116个办税服务厅、1324台办税服务厅终端的实时监控,累计检查38396次,保障核心征管、增值税发票管理、税库银、电子税务局等五大核心系统7X24小时安全可靠运行;将办税大厅业务终端故障定位时间从平均40分钟,缩短为10分钟,效率提高4倍以上。

“智慧税务的建设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现有的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推动智慧税务平台建设打造坚实基础。”贵州省税务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图/文 姬凤磊、施文斌、高娅婷、李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