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经济社会发展

挖掘资源优势 赋能新型工业化

——清镇市铝基新材料产业提质增效发展走笔

2021年11月12日08:51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工业强则省会强,工业兴则省会兴。

近年来,清镇市把新型工业化摆在更加突出、更加紧迫、更加重要的位置,依托丰富的铝矿产资源,抢抓中铝“退城进园”项目进驻清镇的历史机遇,立足区位、资源、能源、交通及生产要素等优势,以清镇经开区为平台,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夯实园区各类要素保障,不断加快项目招商和落地。强化产业链思维,不断强链延链补链拓链,初步形成“铝矿开采——氧化铝——电解铝——合金化——铝制品”产业链,推动铝基新材料产业提质增效发展,以生态循环铝产业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向千亿级迈进,助推“强省会”行动。

优化要素保障

产业发展有支撑

清镇市铝产业的大力发展,既获益于诸多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也离不开清镇市在产业发展上提供的全方位支撑。

数据显示,清镇市有着富饶的铝土矿资源,已探明储量3.39亿吨,远景储量5亿吨以上,占贵州省总储量的60%以上,占全国10.5%,主要分布在站街镇、麦格乡、卫城镇、犁倭镇等地,其中位于犁倭镇的猫场矿区是全国最大的铝土矿矿区,且品位高、易开采,为大力发展铝产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源。目前,清镇市有铝土矿开采企业27家,年出产铝土矿530万吨。

清镇市区位优势突出,距贵阳23公里,区域内拥有贵黔高速、厦蓉高速、乌长高速(在建)三条高速公路及S211、S307两条省道,“清织”“清黔”铁路支线穿境而过,境内林歹南站、卫城站、新店站、岩脚站四个站点,年货运能力1000万吨以上,形成了便利货运通道。穿境而过的成贵高铁,更是打通了清镇市至四川和珠三角地区的大通道。

“坐拥如此优良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以及中铝‘退城进园’的历史机遇,清镇市开始在铝产业方面着重发力,先后投入资金50亿元,为产业布局配套建设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云站路、铝城大道等80余公里的内外部连接通道相继通车,日供水量10万立方米的供水体系建成,为企业发展和产业集聚提供充分保障。”清镇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嗣杰说,清镇经开区将根据现有规划及发展趋势,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为铝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夯实基础。

硬环境跟上了,软环境也不能落下。清镇市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将铝产业纳入国民经济规划之中,出台《铝精深加工产业招商引资十条扶持指导政策》,为符合条件的铝产业链各环节企业提供扶持、奖励和保障,进一步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引入资源,加速铝产业发展。

优势次第传导

产业集群显规模

贵州华锦铝业有限公司是清镇市千亿级铝工业园区的核心企业,具备冶金级氧化铝制造能力,生产过程采用了拜耳法生产工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最近几个月,受宏观调控和市场供给影响,铝土矿、煤矿等价格大幅上涨,氧化铝生产成本随之提升,给贵州华锦铝业有限公司带来不小压力。

面对压力,贵州华锦铝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华锦铝业毗邻铝土矿产区以及氧化铝的下游企业,运输成本处于较低水平,再加上清镇市提供的诸多保障,企业可以有效应对此次危机。

华锦铝业是清镇市铝产业发展优势传导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东、浙江等地各路资本前来投资,黔中地区铝产业链相关企业也纷纷朝着铝土矿的资源富集地清镇集聚,初步打通了铝产业“矿石——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的发展链条。氧化铝生产企业就地将铝土矿转化为氧化铝,电解铝生产企业就近生产并为铝精深加工企业提供现成铝液,后者直接加工生产各类铝制产品,各环节企业共享产业集群式发展带来的诸多成本和生产效率利好。2020年,清镇市主要产品冶金级氧化铝生产229万吨,电解铝实现产量48.7万吨,铝基新材料产业整体完成产值124亿元。

2020年6月,省政府批复了清镇经开区区位调整,其规划面积由12平方公里拓展至17.3687平方公里。扩区后,清镇经开区面积涵盖站街、卫城、王庄三大区域。按照“一轴三中心”整体规划布局,王庄“铝基新材料”发展中心作为“三中心”之一,有华锦铝业、华仁新材料等大型企业。

目前,清镇市正依托华仁、华锦等重点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转变以氧化铝、电解铝为主导的产品结构体系,围绕铝型材、铝压铸,铝棒、杆、板、带、箔等重点,引进培育国际国内行业领先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发展以食品药品包装铝箔、电池箔、电力电容箔、工业铝材等产品为代表的基础性配套产业,产业集群规模越做越大,产业实力越来越强。

充分释放潜能

产业走向绿色化

11月9日,记者在王庄铝加工产业园看到,贵州贵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再生铝项目已经开始地勘和场平,各类勘察和施工机械陆续进场,近期即将开工。

该再生铝项目是清镇市铝产业发展走向绿色化的关键一环。为有效保护环境,提高废铝回收处理能力和水平,实现铝产业的绿色循环,形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流程,促进地方经济发展。2021年9月,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清镇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贵州贵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年产30万吨再生铝项目。项目一期总投资45589万元,建设年产15万吨再生铝生产线,其中铝合金圆锭5万吨、铸造铝合金锭4万吨、合金铝液6万吨,预计2022年底建成投产。

“清镇市将发展铝基金属材料作为推动实现新型工业化、实施工业倍增行动的主要发展路线,按照再生铝项目强链、铝基金属和非金属材料项目延链、循环经济项目补链、压铸铝合金、合金化项目以及新能源动力电池拓链的思路,发展壮大铝产业。”赵嗣杰说,清镇市将强化绿色化、循环化理念,加大铝工业在生产过程中的电解铝脱硫石膏、铝灰铝渣、赤泥等综合利用,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同时,充分挖掘产业链各环节的附加值,全面释放铝产业的发展潜能。

今后,清镇市将抓好实体招商,延伸壮大铝基新材料产业链。根据产业优势和资源要素,重点围绕铝箔产业开展专项招商工作,突出招大引强,积极寻找清镇铝产业发展战略合作者,加快推进铝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高科研水平。围绕产业链完善和产业拓幅,找准科技创新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开展科技攻关,彰显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创新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理顺经开区与乡镇的职责关系,建立清镇经开区与清镇市直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及“公司+平台”运行管理机制,强化财政保障,全力推进园区要素集中、标准厂房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夯实和完善清镇经开区基础设施,推进高质量发展;优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同时,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目标,落实好“贵人服务”,以减时间、降成本、缩流程、优服务等为主要抓手,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新高地,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蓝图变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