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百里杜鹃管理区:打通农村优质供电“最后一公里”

2021年11月12日18:3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保障老百姓在寒冷冬季能用上舒心电,满足村庄日益增长的用电负荷。11月10日,在百里杜鹃管理区仁和乡响水村电网改造现场,10余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正忙着登电杆、拉电线、安装变压器,杆上杆下分工协作地忙碌着,时刻把握着各个施工点施工安全、质量及进度。

仁和乡响水村电网改造现场。赵华海摄

“对群众反映电压低的问题,我们积极对接供电所,协调村民做好电杆安装用地、线路范围树木清理等工作,切实把这项民生工作做细做实,解决73户村民的用电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保驾护航。”仁和乡响水村村委会副主任潘廷勇告诉笔者。

仁和乡响水村电网改造现场。赵华海摄

近年来,随着响水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用电需求不断攀升,配电设备出现供电能力不足,低压线路存在供电半径长、线径细及老化等问题,遇到用电高峰期和恶劣天气等,影响百姓日常生活和生产用电。时下正值冬季用电高峰期,家家户户的电暖炉等大功率用电器造成用电剧增,出现用电供需问题,迎峰度冬期间极易出现低电压情况,导致居民正常生活用电受到影响。

仁和乡响水村电网改造现场。赵华海摄

“寨子里70多户人,现在生活好了,基本家家户户都有冰箱、电磁炉、洗衣机。以前变压器容量不够,输电线路也不太好,电器一多电压就不足,特别到晚上电磁炉开大点都带不动。现在好了,更换了100kVA的变压器,应该各种家用电器都能正常使用了。”响水村村民潘廷海如是说。针对这一情况,仁和乡供电部门对配电设施和供电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确定了整改计划,由众发公司具体实施,采取变压器增容、线路更换改造等措施,综合治理保障供电可靠性。

仁和乡响水村电网改造现场。赵华海摄

“树枝比较多,大家一定时刻绷紧安全弦,做好安全施工工作。”众发公司现场负责人孟军林在施工现场检查时强调,对于此次施工的内容要点他胸有成竹。“此次响水村的电网改造,施工人员共有14人,电网改造提升主要包括安装12棵高压电杆、安装25棵低压电杆、安置一台100kVA的变压器和高低压绝缘线路安装,在施工过程中通过加大安全检查,落实冬季施工具体操作规范,预防风险,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施工安全,预计后天即可搭火。”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近年来,百里杜鹃管理区不断加快农网改造步伐,着力解决农村用电难题,农户实现“用上电”向“用好电”跃升,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为助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新的动力引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保驾护航。(图/文 赵华海、李光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