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头条

云岩区多措并举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持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12日10:15 | 来源:贵阳网
小字号

贵阳网讯 11月10日,记者从云岩区获悉,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该区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巡察工作,全面贯彻巡察工作方针,持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云岩区把巡察工作作为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监督全覆盖的重要举措,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围绕高质量巡察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始终聚焦“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截至目前,共开展九轮巡察,先后派出46个巡察组对94个区属单位党组织和178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覆盖率达100%;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345条,立案162件,党政纪处分113人,移送司法处理12人,清退违规违纪资金2406.8万元。

同时,云岩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排部署,从“坚守巡察定位、规范工作流程、依规依纪依法、强化工作保障”四个方面同时发力加强“四项”建设,筑牢巡察工作之“基”以促巡察工作规范化,不断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方面,云岩区以巡察工作五年规划为依托,提前谋划、科学制定每轮常规巡察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监督靶向聚焦,采取中期汇报等形式,掌握巡察开展进度成效,及时对存在问题进行指导解决;规范工作流程方面,该区结合实际制定《中共云岩区委巡察工作操作流程手册》《中共云岩区委对村(居)党组织巡察工作操作流程手册》,对巡察各个环节各步骤进行规范,通过“全员培训,组内再训”等方式,让巡察干部做到心中有数;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该区按照党章党规及巡视巡察有关规定开展工作,按照授权开展监督,坚持实事求是,以“问题来源真实,了解内容扎实,支撑材料详实,管理过程严实”为着力点,落实好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强化工作保障方面,为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云岩区多措并举从人力、财力、物力上全面保障巡察开展。

此外,为确保巡察工作规范化运转,云岩区按照“内控在前,效能优先”原则,坚持“三严”标准,不断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忠诚履职尽责。一方面,严格考核管理,云岩区从源头抓起,严把干部“入口关”,强化日常监督,对巡察干部进行考勤考核、履职尽责等日常监督管理考核,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巡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有为。另一方面,该区严格落实区委巡察机构“三定方案”,“定岗定人定责”明确岗位职责及管理,科室内部分工合作互为AB角,科室之间协作沟通形成闭环链条;坚决贯彻落实《贵州省纪检监察干部“三个必须十五个不得”行为规范》严肃查处问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行为规范的问题,严肃查处,不回避、不手软、不护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