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德江时政

德江县局公安局多措并举筑牢文物保护安全体系

2021年11月12日09:17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德江县公安局治安部门针对辖区文物古迹的实际情况,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全力加强德江县文物保护工作,为繁荣我县文化事业、提升县城旅游文化品牌实力、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保驾护航。

建立健全“三联动”“五共建”文物安全保护联防联控机制,提升文物安全防范能力水平。县公安局、县文旅加强协作配合,联合印发了《加强文物安全防范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打防结合、群防群治”的工作局面。建立健全“三联动”(公安机关与文物部门联动、防范与打击联动、专业部门与社会力量联动)“五共建”(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共建常态长效协作机制、共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联防联控机制、共建文物安全信息共享机制、共建联合检查机制、共建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文物安全保护联防联控机制,为提升文物安全防范能力水平,提供了制度机制保障。

提升内部安全防控能力。认真落实安全隐患排查,积极构筑安全“防火墙”,加强出入人员的安检措施,切实保障文物和人员安全,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消防设施,排查整改单位内部各类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确保单位内部安全稳定。

健全机制全面“防”。加强与文物主管部门的协作联动,建立打击文物犯罪部门联动机制,摸清摸细本县文物、古遗址、古墓葬等文物保护区以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布情况,竭力将文物古迹纳入“雪亮工程”和“天网工程”安防监控范围,通过完善高效安防系统,加强文保单位自身安全防范能力。组建文物专管员队伍,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发动基层干部和群众力量,建立文物保护群众队伍,增强文保单位安全监管力量和巡查看护能力。

加强文物安保队伍建设。为了提高保卫人员安保能力和水平,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业务技能培训,使文物保护单位治安保卫人员熟练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文物保护保卫业务知识,特别是安全技术防范操作技能和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增强文物保护保卫人员的安全观念、法制观念、纪律观念、群众观念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提高文物保护保卫人员政治业务素质、政策法律水平和实战技能,层层落实安全保卫责任制。为文物安全保护提供了坚实的人力保障。

广泛宣传综合“护”。紧紧抓住当前市面上“盗墓”题材文化影视作品盛行这一热点,依托“平安德江”微信公众号、县电视、网络媒体等渠道,进一步加强普法教育和舆论宣传,将社会大众对文物古迹的好奇引导至文保工作上来,通过展示德江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在人民群众心中树立文物保护的主人公意识,形成全社会参与文物保护的新格局。(朱俊海)

来源:德江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