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务川视窗

务川切实抓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21年11月12日10:19 |
小字号

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构建点线面结合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今年以来,务川自治县树牢“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责任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农村户厕突出问题,严格《遵义市农村户厕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台账、分类整改相关问题,举一反三抓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见效。截止目前,已对全县114个涉农行政村78781户农户开展了户厕摸排,其中达到无害化标准的24214户、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资金支持改造的农村户用厕所25951户,摸排出问题厕所3849户,其中立行立改111户、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改1008户。

一是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小厕所、大民生”,成立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户厕摸排整改工作专班及技术服务小组,印发《务川自治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方案》系列配套文件,及时研判解决在摸排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压紧压实乡镇(街道)和部门责任,召开专题工作调度会和系统性业务培训共15次,举一反三,全面安排部署,确保标准统一、口径统一,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二是强化摸排核查。坚持问题导向,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县对各乡镇(街道)开展了3次摸排核查,针对核查出来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乡镇(街道)抓好整改落实,及时形成工作通报,全面举一反三,扎实开展摸排整改。截止目前,已对全县114个涉农行政村78781户农户开展了厕所使用情况摸排,其中摸排水冲式厕所68452户、旱厕9915户、还需要改造414户,建立完成各类台账。

三是抓实问题整改。坚持责任导向,聚焦省、市督查发现反馈问题,召开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专题会议,举一反三迅速组织开展问题摸排,确保不留死角、不错差错,发现问题建好台账、摸清问题,迅速抓实整改,切实提高摸排质量和整改质量,对厕屋、门、窗、水管损坏等能马上整改的纳入立行立改;对厕屋、厕具破损较严重,化粪池清掏困难、渗透溢出,粪污未经化粪池处理随意直排等纳入今年年底完成整改;对已经失去厕所功能,化粪池完全裸露或未建化粪池,老式旱厕化粪池未封闭、同猪圈共建共用化粪池且污染周边环境,季节性缺水和技术模式选择不合理等问题结合实际纳入“十四五”期间整改完成。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扎实开展问题整改。截止目前,全县共摸排出问题厕所3849户,其中不能使用212户,不能全年使用3637户,责成立行立改111户、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改的1008户、“十四五”期间完成整改2730户。

四是宣传引导文明如厕。聚焦乡风文明,印发《务川自治县关于开展文明如厕宣传活动的通知》,多形式、多渠道深入开展文明如厕、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病等知识宣传教育,让群众养成文明如厕良好习惯,截止目前,全县共悬挂宣传横幅114幅、张贴宣传资料325张,发放宣传资料4528份,形成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监督员的良好氛围。(农业农村局)

来源:务川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