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瓮安珠藏镇:秋种“唱罢”冬种“登场” 示范引领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2021年11月12日14:5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瓮安县珠藏镇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秋冬种为契机,在谋篇布局上做文章,以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农业分管领导领办桐梓坡村、荣院村、市湾村等4个镇级示范点,14个包保单位共领办14个村级示范点,通过示范引领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2021年,全镇共领办创建秋冬种示范点18个共3640亩。

由村级合作社将村土地根据资源分布、设施条件、群众基础等因素进行统一规划,实行集中流转,建立适度规模的主导或特色产业种植基地,实现农业产业基地化。在市湾村毓大组,村级合作社将1000亩相对集中连片的土地统一流转,合作社根据自身实际,种植一部分作示范,基地内其他的土地,则返租倒包给有意愿种植的农户进行集中种植,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销售。

同时,村级合作社根据所规划的基地实际情况,按照合理利用、提质增效的原则,采取粮油与其他主导或特色产业下茬、套种的方式(如小麦+辣椒,油菜+高粱,小麦+烤烟等),提高亩产,增加收益。村级合作社通过基地化带动,辐射吸收周边农户和其他社员按照统一方式发展产业,逐实现产业规模化,提升市场竞争力。

此外,当地还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其他企业和社会资本,解决产品销售、技术落后等难题。由公司统一向种植户提供种苗、化肥、地膜、农药等生产物资,种植户先支付一定费用,剩余款项在产品销售款中扣除,缓解合作社和种植户资金不足的问题。

截至目前, 4个镇级示范点已完成油菜种植1500亩、小麦700亩,辐射带动全镇种植油菜2.2余亩,小麦8000亩,绿肥播种9000亩,优质牧草种植1300亩。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为做大以辣椒、茶叶、生猪为主的主导产业,做强以烤烟、药用银杏、精品水果为主的特色产业打下坚实基础。(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卢泰铭)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