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重拳出击!瓮安消防联合多部门推进“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

2021年11月12日14:4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为有效治理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掀起“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热潮,近日,瓮安消防联合县综合执法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瓮水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对锦美时代广场小区违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发现锦美时代广场小区周边路段存在私家车、电动自行车违规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将会对人员疏散和救援车辆的通行造成极大的困难。针对该情况,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车主立即改正,同时对违章占道的车主进行面对面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使其充分认识到占用和堵塞消防车通道的严重危害性。对联系不到驾驶员的车辆,拍照取证后,由交警部门根据相关条例对违规停放私家车的车主进行处罚。另外,小区商户还存在占道经营,擅自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情况。针对这些情况,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商户立即将货物进行搬离,对周边未经许可非法搭建的棚点进行拆除。

据统计,此次共劝离车辆20余辆,拆除、搬离违规占道经营摊点30余户,拆除占用消防和疏散通道的非法棚点约200平方米,清理占用疏散通道货物580余件,打通消防通道6处,有效打击了堵塞消防安全通道的违法行为,确保隐患整治到边见底。此外,检查组要求物业依法履行消防车通道管理职责,认真开展自查自改,进一步规范消防车通道标识设置和日常管理,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小区物业人员和住户群众明白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危害性和违法性,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法治意识。

此次联合执法行动,及时消除了占用消防车通道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确保在紧急情况下消防车能顺利通行。下一步,瓮安消防将借助“119消防宣传月”广泛普及消防车通道使用管理常识,深入解读涉及消防车通道方面的法律法规要求,培养群众保障“生命通道”畅通的意识。(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郭立)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