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2021年11月12日08:4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段超木)近日,贵州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贵州师范大学承担的“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现场验收。专家组经现场考察质询和充分讨论后,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为推动贵州省在射电天文和大数据领域方面的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项目于2017年启动,依托贵州师范大学立项建设的“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围绕FAST国家大科学工程,开展FAST的射电天文大数据处理和基于天文大数据的天体物理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至今,已建成天文技术和观测研究室、天文大数据高性能计算和处理平台、理论天体物理研究室3个研究开放平台,形成一支多学科交叉、整体专业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建设期间,研究团队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1项(一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文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主办承办国际国内大数据和天体物理相关学术会议9次;获得FAST观测时间逐年上升,2021年获得FAST观测时间99小时。此外,依托实验室的立项建设,贵州师范大学成功申报获批了天文学本科专业(首批国家双万计划一流建设本科专业),并于2021年成功获批了贵州省第一个天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极大地推动了贵州师范大学的学科建设和贵州省天文科技事业的发展。

通过建设验收后,实验室将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围绕贵州的大数据战略行动和国家大科学工程FAST,以高质量科学研究为统领,持续在射电天文技术与观测、天文大数据处理和基于天文大数据的科学三个方面持续开展研究,力争在天体物理研究上取得原始创新,在天文大数据处理和天文技术研究及应用上取得重要进展,力争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射电天文实验室,助力贵州成为世界知名的射电天文中心。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