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一方庭院 满堂芬芳

玉屏推进“最美庭院”创建让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2021年11月11日08:42 |
小字号

立冬后的武陵山区多了些许凉意。11月8日清晨,家住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大湾村的村民、79岁的杨长海就把庭院清理得干干净净,收拾得井然有序,然后他就在家门口附近转上几圈,确认没有一丁点落叶和垃圾。

“我家挂着‘最美庭院’的荣誉牌,‘里子’‘面子’都马虎不得。”杨长海说,县里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竞争可激烈了,村民们都想评上,纷纷把自家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今年开展3次评选了,要是1次都没评上,咱也很没面子啊!”

过去的大湾村是玉屏的深度贫困村之一,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庄。青山浓郁苍翠,柏油路平坦整洁,侗家吊脚楼鳞次栉比,酒厂、民宿、休闲垂钓欣欣向荣,家家户户的庭院从曾经的杂乱无序到如今的颜值倍增,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新农村跃然于眼前。

近年来,玉屏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环境卫生、乡风文明、生态治理、绿色村庄,大力实施“最美庭院”创建工程,使生态环境和居民素质彰显在乡村方方面面,让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雅致清新的庭院布局,错落有致的花花草草,侗家独特的木墙黛瓦,摆放整齐的各类物品……整个庭院生机盎然,田园味十足,这是杨长海的家。

出门水泥路,抬腿上客车,闲来无事就栽花种菜、打理院落。说起自己现在的生活,杨长海幸福感十足。

一方庭院,满堂芬芳。不只是大湾村,玉屏各乡镇村都掀起了最美庭院创建热潮,村民们从自己的家庭做起,逐步形成以点带面、比学争优的全员参与氛围,各具特色的农家庭院已成为该县美丽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走进平溪街道舞阳村刘湘琴的家中,各类绿植尽情舒展。透过老屋的大门,多肉、仙人球、玉树立于木屋墙角;栀子花、绣球花、三角梅居于庭院一隅;甚至二楼的梯子上,都摆满了各种兰花,微风吹来,香满庭院,让人心旷神怡。

“只有个人庭院美丽了,全村人居环境才能得到很好的提升。”刘湘琴不仅把自家庭院打扫干净,还把各类花草赠送给村民、亲戚,引导大家参与庭院改造,共建美丽乡村。

村民的庭院美了,精神风貌也美了。舞阳村村主任姚建国说,现在村里争创最美庭院的氛围越来越浓,全村500多户营造出处处风景、院院优美、人人和谐的新农村景象,真正让人居环境美起来,家庭院落净起来,文明乡风树起来。

美丽庭院创建既是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又是延续家庭文明历史、传承乡土记忆、提升美丽乡村品质的文化载体。玉屏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美丽庭院建设惠及面持续扩大,标准也将不断提升。

最美庭院,美在乡村,美在心灵。如今,玉屏各个乡镇村居角落,白色垃圾不见了,房屋庭院干净了,就连老旧的院落都焕发出新的光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极大提升。(葛永智)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