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政务要闻

玉屏档案馆:“三心”服务暖民心

2021年11月11日08:44 |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玉屏档案馆精心谋划部署,积极开展“三心”服务,加强档案查阅利用服务,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婚姻、职称评定、土地、工龄续算、矛盾纠纷化解等提供依据与佐证,解决了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

热心接待每一位群众

玉屏档案馆有一个档案查询利用窗口,该馆要求窗口工作人员热心接待每一位档案利用者,详细了解他们利用档案的真实意图,积极帮助他们解决档案利用中的具体问题,切实做到让每一位档案查询群众都满意。

姚懿洲是该馆档案查询窗口人员,一杯热水、一份纸笔、一个微笑、一个问候,是姚懿洲每天面对来查询档案的群众时要做的事。

“在窗口工作,需要有一定的耐心和毅力,随时随地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姚懿洲坦言,做好窗口服务工作,其实并不存在多大的技术性困难,但是需要热心,才能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因此,在窗口服务中,他热心接待每一位查档群众,尽可能地减少给群众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耐心询问每一个问题

今年6月,80岁的张大爷到该县档案馆查询一份山林权属的档案,但是张大爷说了半天也没说清楚要查询的具体位置。姚懿洲耐心地和张大爷拉家常,谈了半个小时,终于从张大爷的回答中帮他找到了需要的那份山林权属档案。

在接待每一位档案查询群众的过程中,姚懿洲认真听取档案利用者对档案需求的叙述,耐心了解档案利用者的需要,全面掌握利用档案的具体情况,不厌其烦地为档案利用者提供所需要的档案资料,积极利用档案帮助他们解决具体问题。

细心查找每一份档案

目前,玉屏档案馆的馆藏档案数字化程度较低,大量档案还需采用传统手工方式查询。因此,在为档案查询群众提供档案信息服务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做到细看、细想、细查,根据档案查询群众的叙述和馆藏档案资料的具体情况,认真细致地查询馆藏档案目录和相关编研资料,及时、准确地为他们提供所需要的档案资料,并以点带面,寻找支点,发现亮点,最大限度地满足查档群众对档案信息的需求,从而充分有效地发挥馆藏档案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中的应有作用。

该馆馆长李竹梅表示,群众之事无小事,档案工作服务性强,直接面向群众,以档案查阅利用为切入点,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是档案部门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的真实体现。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馆累计接待档案查阅群众900余人次,为职称评定、案件办理、矛盾纠纷化解、山林土地确权等查询档案1261卷/件。(罗厚裕)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