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乡镇风采

毛云乡从“两端”入手抓好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

2021年11月11日10:52 |
小字号

为维护土地质量,保障耕地生产力。毛云乡坚持从源头和终端“两端”入手,不断抓好废旧农膜及废弃农药等农业包装物回收利用,不断降低农业面源污染。

一是抓好“源头”管理,避免过期农药污染。在全乡5个农药销售点分别安装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桶,要求销售商履行好农药包装物回收义务,定期检查在售农药,对过期农药必须放入回收桶进行回收。同时,在日常销售过程中要做好宣传,引导农户主动将农药包装、废旧地膜等废弃物放到回收点。

二是做好“终端”回收,减少农业废弃物污染。根据毛云乡耕地分布情况,在各村及坝区建立化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点,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对农药包装废弃物给环境及土质造成的危害、各村回收处理点位置、新的处理方式等进行宣传,增强农户的自主回收意识。同时,由各村安排工作人员在地膜更换及农药使用高峰期向村民做好农药包装、废旧地膜等废弃物统一回收提醒。

据悉,现毛云乡共建有回收点6个,安置回收桶5个,均已投入使用。下一步,将由乡农业中心牵头,统一管理,定期对回收点及回收桶进行清理,确保农业废弃物不堆积,减少对环境的二次污染。(姚娇娇 吴远应)

来源:开阳县人民政府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