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索桥村对1900米红军步道进行清理修复

2021年11月11日15:1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眼下正值农闲时节,修文县谷堡镇索桥村“索桥”古渡附近,却是一幅繁忙的劳作画卷。当地村民手挥钢钎、锄头,正对80多年前红军长征途经的步道进行清理、修复。

索桥村红军步道预计清理、修复1900米左右。经过前期努力,目前,长征步道东南段与西北段植被清理、西北段老路淤泥清理已基本完成,东南段古道修缮已完成60%,砥柱石观景平台等正在建设中。

“按照就地取材的原则,符合我们文物要求的石材,我们就地取材。” 索桥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专班组组长周国祥说,“用工方面,我们尽可能考虑本村本组的老百姓,有这一方面工艺的,并且有积极性的群众,都参与到建设当中来。”

猫跳河。

据悉,贵州省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索桥”历史悠久,它桥身由一根粗壮的绵竹绳构成,历来是修文、清镇两县群众往来的捷径。1936年1月,贺龙、萧克领导的红二、六军团与敌巧妙周旋,由索桥古渡抢渡猫跳河,成功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当年红军在此渡河时,与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情谊,当地群众帮助他们搭浮桥,提供了很多帮助。

“我父亲他叫邹正洋,红军从这里过河的时候,他捐了方板来支持红军。”索桥村村民邹元林说。

“我父亲是张思如,红军从这个地方渡河的时候,他把家里面的楼枕、门板拿来铺起,帮红军搭浮桥,还悄悄给红军带路。”索桥村村民张仕祥说,“索桥村得到红色美丽村庄这个项目,作为当地村民,我们肯定会积极地配合,把项目完成好!”

正对80多年前红军长征途经的步道进行清理、修复。

索桥村红军步道清理、修复以后,将设置10个红色故事节点,把当地群众口耳相传的红色故事以雕像、文字等形式记录下来,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

“10个红色故事节点,内容主要有薛永华敬烟贺老总、孔家井分享饵块粑、丁山田炮坑、大娘接养白马、红军赠送棉衣、罗石氏摆渡、红军砥柱石过桥等。”修文县文物管理所负责人薛伊彤指着步道尽头流水潺潺的河床说,“现在我们所在的这个位置就是罗石氏摆渡,当时石三娘与罗石氏母女为方便红军过桥,在猫跳河上,用自家的灌斗炮制成一艘方舟,帮助不少红军从这里渡河。”

据悉,今年,修文县谷堡镇索桥村被列入贵州省首批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和贵州省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名单进行打造,相关工作得到了当地群众普遍支持和拥护。(姜继恒、洪俊)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