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布依古寨村民的“旅游饭”真香

2021年11月11日09:1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驾车从花溪公园出发,沿着花燕路、思杨路驶入田园路,不到半个小时就到达花溪区南部的布依古寨龙井村。

穿过古寨大门,独具布依特色的美丽村寨映入眼帘:蜿蜒的龙井水穿村而过,颇具特色的布依民居错落有致,游客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龙井村距青岩古镇中心仅1公里,布依族占总人口98%,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是花溪区“溪南十锦”第一景。近年来,该村围绕“一个龙井村、百个布依坊”发展目标,成立贵州悠游百坊旅游管理有限公司,下设餐饮、小吃、辣味、种植、文化5类合作社,深入挖掘开发乡村旅游资源。

“依靠村级集体公司平台,我们引入发展乡村旅游专业辅导团队,鼓励村民自主经营、联合经营,逐渐形成‘农户+村级集体+镇政府下属企业+专业辅导团队’合作联结机制。”龙井村党支部书记龙德国说。

借助合作发展机制及政府资金支持,龙井村陆续完善水、电、路及污水管网等硬件设施配套建设,并深挖当地布依风情和特色,鼓励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旅游经营管理。

馨香农庄老板蒙世伟是其中受益者。早年,蒙世伟一直在外打工,尽管勤勤恳恳,但是收入勉强维持一家人生活。眼看龙井村旅游发展日益红火,他参加培训考取厨师证,返乡创业开办农家餐馆。

随着游客逐渐增多,蒙世伟将家人居住的二楼装修打造成包房,将店面规模扩大至能容纳百余人同时就餐。“现在生意很好,遇到节假日,还需要提前订座。”蒙世伟说,龙井村旅游发展越来越好,只要小店保持目前的接待量,每年的毛收入能实现上百万元。

乡村旅游发展加快,吸引越来越多村民加入旅游行业,一批特色民宿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去年,全村接待游客6万余人,旅游收入600多万元。”龙德国说。

环境好了,服务更好,龙井村逐渐成为花溪区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样板,不仅成为“2021年度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观摩示范点”,还成功申请贵阳贵安第一批“特色田园·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项目。

“今年,我们集中流转290多亩土地,准备打造草莓采摘游乐园,同时,计划打通与青岩古镇的观光小火车,进一步丰富游玩模式,为龙井村吸引更多客流量。”龙德国希望通过打造更多新项目,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迪)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