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瓮安县市场监管局:强化安全监管 筑牢安全防护墙播报文章

2021年11月11日16:2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瓮安县市场监管局始终坚守一线、履职尽责,加大“四大安全”监管和执法办案力度,督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着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进口冷链食品和校园食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食品安全“你点我检”、“随机查餐厅”和“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等活动开展监督抽检。完成 148所学校(含幼托机构)食堂、2家学校营养餐配送中心的检查全覆盖,完成县级食用农产品抽检500批次、县级食品监督抽检35批次、乡镇(街道)食品快速检测累计完成235批次,抽检合格率达98.3%。从源头上有效控制了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药械安全监管。采用日常监管和专项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两品一械”监管,截至目前,共检查药品使用单位(医疗机构)201家,医疗器械经营(备案)企业215家,化妆品经营单位175家,对各类经营企业及使用单位监督检查覆盖率达95%。督促指导全县药品经营企业安装远程药学服务平台151台,共计远程咨询250893人(次)、开具远程电子处方128027张,启用远程审方106865张,有效解决了药店在销售处方药品时因执业药师配备不足,处方审核难及收集处方难(无处方来源)两大问题。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持续深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检查覆盖危险化学品、学校、医院、旅游景区、商场等重点行业及人员密集场所。截至目前,检查使用单位141家(次),设备326台(套),查出一般隐患129项,已全部完成整改,特种设备年平均隐患率为1.79%。大力推动电梯安全责任险投保工作,目前全县在用电梯保险投保数696台,投保率65.35%。创新监管方式,推动智慧监管,全县在用2家液化石油气瓶充装站共计9把充装枪已完成信息化改造,已信息化改造气瓶16517只。

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定《2021年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方案》,组织对化肥产品、井盖等产品进行抽检37个批次,对2批不合格产品依法立案调查。对全县9家计量认证单位已全覆盖开展监督检查。共检测检定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的计量器具1606台,涉及压力表、衡器、燃油加油机加油枪等。

强化疫情防控监管。紧绷防控之弦不放松,督促指导农贸市场、超市、药店、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堡垒。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5550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4793家次,药店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4547家次,农贸市场和超市4707家次,餐饮4273家次,责令整改379家次。对全县14个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监督检查全覆盖,有效保障新冠肺炎疫苗使用质量。

强化执法办案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且消费量大的食品、农资产品、名酒名烟、服装鞋类、汽车配件等作为重点监管商品,依法严厉查处假冒仿冒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傍名牌”不正当竞争行为,做好打假维权工作,切实维护市场秩序。截至目前,共办理一般程序案件215件,罚没款32.58万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共128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0余万元。(通讯员 罗文会)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