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追寻红色足迹 补足精神之钙

2021年11月11日08:4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每次来苟坝会议会址学习,感触都很深,深刻认识到如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感谢革命先辈为我们做出的牺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保持共产党员的初心,继续努力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参观了苟坝会议会址后,播州区芶江镇党员钱兴吉说。

近年来,遵义市充分整合红色资源,将境内众多的革命纪念馆、政治生活馆、烈士陵园、战斗遗址遗迹等纳入该市红色基因库,通过红色教育体验活动,重温党的历史,追寻红色足迹,追思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砥砺奋进新时代长征路。

遵义结合各区(县、市)的红色资源特色,推动红色资源活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下去。

红花岗区拥有遵义会议会址、毛主席旧居、老鸦山战斗遗址等34处宝贵的革命遗迹,是遵义市红色文化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在邻近遵义会议会址的百年老街杨柳街上,老城街道办事处与遵义会议纪念馆联合打造了一个开放式党性教育基地——党员政治生活街,通过“长征故事墙”“党史文化墙”等展示板块,让党史学习教育既生动又互动。

除了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苟坝会议会址、土城青杠坡、大发渠等党性教育基地,战斗遗址、纪念馆、陈列室也遍布黔北,让每一位参观者直观地感受到80多年前烽火连天的长征岁月,体会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的牺牲精神和革命勇气,领悟到伟大建党精神伟力。

此外,遵义还着力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80多处“党员政治生活馆”成为广大党员的“实境课堂”和“红色熔炉”,运用讲授式、互动式、观摩式等方法,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为了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接受红色的洗礼,让深埋“红色基因”的土地能够“活起来”,遵义市文体旅游局依托360处(474个点)革命遗址遗迹、100处(141个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融合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旅游精品,围绕长征文化实施红色旅游重点项目30余个,建成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9个,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地80多个。

遵义市委党校挖掘特色资源建设教学资源,建成革命传统教育教学基地和国情教育教学基地各20余个,并组合成4条各具特色的精品教学路线,通过走路线,观看一张张生动的历史图片、一件件真实的文献实物,重温红军长征的光荣历程,深刻感受红军长征的伟大历史意义以及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

习水县开展“重走四渡赤水路·感恩奋进跟党走”基层宣讲活动,前往县域内14个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乡镇,为干部群众讲述长征故事。(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潘树涛)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