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关爱特殊群体 破解治理难题 优化政务服务

黔东南州为民服务有力度有温度

2021年11月11日08:3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雷山县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雷闪办”营商环境品牌窗口,对企业开办“一网、一窗、一天”的高效优质服务,赢得群众一致好评。目前,该县电子化应用率达90%以上,实现企业设立登记“零纸张、零跑腿”“网上办、不见面”。

丹寨县扬武镇党委主动联系协调排中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让工作队将具体情况、帮扶方案等与帮扶单位进行沟通,请求帮助解决项目资金。经协调,筹资30万元帮助村民修建机耕道硬化铺设,打通农耕服务“最后一公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黔东南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围绕关爱特殊群体、破解治理难题、优化政务服务3个方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黔东南州发动各方服务力量,把孤寡老人、困难未成年人、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列为关心关爱对象,开展关爱特殊群体,扎实做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工作。天柱县通过部门联合协作,整合现有政策、资金、企业、服务资源,完成对敬老院消防设施、电梯安装等提质改造,添置彩电、洗衣机等300余件,实现路、水、电、监控、有线电视“五通”,为300余名老人打造温暖安稳的家。黎平县统筹就业补助资金,加大对残疾人各类就业政策补贴兑现力度,对符合领取就业补贴条件的按照应兑尽兑的原则,足额及时兑现补贴。目前,开发26个公益性岗位解决残疾人就业,兑现就业补贴资金45万元。从江县根据易地搬迁户随迁的中小学生难以融入新环境的实际情况,各搬迁安置社区所在地中小学校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采取“1+N”帮扶机制,有效落实易搬学生教育帮扶。

聚力解决基层治理难题,不断强化工作举措,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丹寨县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职能作用,在村(社区)建立联络站,聘请联络员,及时掌握诉求信息,实现法律援助中心与基层法律援助站上下联动,为困难群众和特殊困难群体开展法律服务,有效维护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台江县推行“街长制”基层治理方式,把全县主干道划分为11条街道、111个路段和7个重点区域网格单元,分级分类对应设立街长、段长和点位长“三长”,延伸管理服务触角至街头巷尾,构建起党建引领街巷自治的组织体系。施秉县建立融品行、文明、真善、勤俭、卫生等为一体的积分兑换商品“爱心超市”,村民通过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回收、善行公益、配合工作等项目获得积分,用积分到“爱心超市”换取生活用品,激发村民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

优化政务服务,提升办实效率。聚焦企业和群众主体,主动靠前服务,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创新,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岑巩县发挥好“互联网+”“大数据+”优势,积极打造“一窗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三通办服务,将相似度高的53家部门1680项服务事项纳入“一窗”分类综合受理,调整优化“部门一窗”和“部门专窗”人员,设置“全省通办窗口”2个、“行业通办窗口”12个。(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余光燕 通讯员 付光斌)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