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贵州碧江单编专职消防队建设取得“五个实现”目标

2021年11月03日15:2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综合救援演练
综合救援演练

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单编专职队建设紧紧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出成效、三年成样板”的建设思路,把打造“单编执勤队站建设样板”和“培养专职消防员的摇篮”作为工作目标,攻坚克难稳步推进混编专职消防站向“纯”单编站顺利过渡。

一年来 经费保障实现新突破

落实经费保障,出台《碧江区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工资福利保障机制》,报区人大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分别审议通过。将80名政府专职消防队员保障经费按照省市厅局文件执行标准纳入区级财政预算。推行“定期增资”制度,按岗位类别、级别套改,增设高危补助、岗位津贴、执勤补贴等科目,将单编专职消防队员依法纳入工伤认定、评残和评烈,落实各项工伤及优抚待遇。除缴纳“五险一金”外,单独购买意外伤害险和大病医疗保险,“双保险”,有效破解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瓶颈”难题。

一年来 党组织建设实现同步

将单编消防站党团建设同步纳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体系,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规范党团组织建设,保障专职消防员享有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享有同等政治待遇,凝聚职业认同感。对入职满5年以上的专职队员且本辖区内户口,子女入学入托纳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同步解决,目前共协调解决2人,走访慰问困难专职队员3人;2名专职消防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3名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3人参加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招录选拔,5人被录用,3名队员获得优秀专职队员表彰,1名潜水员获得专项表彰,极大地激发了单编专职消防员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一年来 人才培养实现多样化

不拘一格降人才,选人用人上采取多条腿走路,多管齐下“育人才”。结合队员个人能力、特长,将签订5年合同专职消防队员安排在站长助理、通讯、技师、潜水员等9大岗位上,实现“人尽其才”。建立专职消防员人才档案库,为队员发展“搭台子”,让队员有希望、有目标、有追求。建立单编站专职队员与乡镇专职队员“交叉驻训”机制,将优秀专职队员派送到乡镇专职队中担任管理骨干,在自身得到锻炼的同时,乡镇专职队也得到了帮带,将“后进”队员送往队站“回炉锻造”,实现能力素质提升。目前,共有11名队员分别参与驾驶员、潜水员、无人机飞手、装备技师、通讯员、攻坚组及班长、专职队长指挥能力暨安全员等培训。

一年来 能力素质实现提升

建立执勤训练“三训三考三同”机制,即:按纲施训、跟班轮训、联勤联训;站内月考、大队季考、比武促考;与国家队消防员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目前,第一期专职队员体能合格率从最初的10%上升至90%,在全市2021年春季练兵比武竞赛中,专职队员黄洋取得负重100米单科第一名,罗江伟负重5000米单科第三的优异成绩。建立“3+3”训战机制,探索出了“交叉熟悉+联合演练、同频指挥+联合调度、联训联教+联战联评”的作战训练新模式。截止10月31日,百花路单编消防救援站共接警115起,处警90 起,其中火灾扑救 70 起,抢险救援 5 起,社会救助 10 起,公务执勤 5 起,共出动队伍 90 队次,出动车辆 168 辆,出动警力 1016 人,抢救被困人员 8 人,疏散被困人员 7 人,抢救财产价值 326万元,保护财产价值50.9 万元;开展六熟悉、演练共68次,单位预案制作修订24家。成功参与处置了“2·8”金瑞锰业火灾、“4·22”金码头、“5. 26”金滩老客车站小商铺等火灾扑救。

一年来 作风建设实现正规

单编站参照执行“两严两准”管理模式,执行24小时等级战备、灭火救援作战规程外,探索优化精简各类会议、培训、公差勤务,让专职队员有更多时间强化体能、钻研业务、精进技战术,提升实战打赢能力,突显单编站的“新”模式。出台《碧江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管理办法》(暂行),聘请法律顾问对劳动合同签订、续聘、解除、争议及相关规章制度条款进行修改把关,确保依法建队治队管队。完善健康保障,每年进行一次免费体检,建立职业健康档案。单编站专职消防队员实施日常量化考评制度,考评结果作为发放和调整工资待遇、晋级、奖惩和续订、解除劳动合同的主要依据,并存入个人档案,极力营造“有位更需有为”的竞争氛围。(图/文 刘勇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