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市总投资逾8000万元的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项目集中开工

2021年10月20日17:0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0月18日,清镇市集中开工17个“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项目”,总投资约8434万元。

红枫湖镇民乐村刘家寨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现场.。

今年以来,清镇市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要求进行乡村振兴研究,最终决定在“一环九园·一核十区”的基础上,规划设计15个特色田园乡村集成示范试点,其中省级试点1个、贵阳市级试点5个、清镇市级试点9个。要求各试点创建单位深刻领会“集成”一词,做好各级各部门资源资金整合的同时,通过政策带动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实现农村村庄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等各方面的集中发展,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清镇模式,努力形成田园乡村与城市交相辉映的城乡发展新面貌。

清镇市流长乡凹河村一二三组试点开工现场。

为提升试点项目建设影响力,10月18日当天,清镇市各试点集中开工项目共17个,覆盖全市15个集成试点,总投资约8434万元。其中,产业发展类项目2个,总投资2458万元;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3个,总投资573.75万元;历史文化保护及开发建设项目1个,总投资90万元;人居环境整治项目10个,总投资5252.5万元;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1个,总投资60万元。

据了解,建设“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是贵州省委、省政府立足当前实际、着眼未来发展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是贵阳市委、市政府在乡村振兴开新局上的有力举措。试点建设关乎城乡协调发展及农民群众生活水平提升,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本保障。为做好试点探索,清镇市先后成立清镇市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协调工作专班,下发了《清镇市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各试点进行了“一方案两规划”的编制工作。

清镇市卫城镇犀牛村新中组试点开工现场。

为做好试点创建的后续工作,清镇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结合全市9乡镇15个试点村寨实际,建立了乡镇乡村振兴项目库、试点乡村振兴项目库、开工项目跟踪台账等,确保相关工作按时序推进。(图/文 陈忠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