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榕江税务驻村书记陈开怀:用好村集体平台 蹚出致富新路

2021年10月20日11:2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秋意盎然,走进平永镇俾吊岑村,村民们正忙着收割板蓝根,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国家税务总局榕江县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陈开怀见证了村民们丰收板蓝根的喜悦。

陈开怀查看百香果和板蓝根产业发展情况。

村集体公司带头,从“染料”到“经济作物”

俾吊岑村是侗族村寨,历来就有种植板蓝根用于染布的传统,但村民只是小片种植用于染布,从未想到种板蓝根能挣钱。

自榕江县税务局派驻陈开怀入村以来,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陈开怀千方百计用好村集体经济公司,盘活优势资源,因地制宜探索特色种植项目,在实施的300亩百香果产业中套种300亩板蓝根,覆盖全村129户群众,并动员4户散户进行板蓝根试种6亩。

10月8日当天,收割板蓝根1万斤,收入6000元,2021年预计实现收入22万元。群众实实在在的感受到“板蓝根能挣钱”,板蓝根实现了从“染料”到“经济作物”的转变。

陈开怀向重残群众了解生活情况。

群众会算账,从“试试”到“扩大规模”

村民吴定国平时在村里百香果和板蓝根基地务工,参与百香果和板蓝根的种植及管护,在陈开怀的动员下,自己也种植2亩板蓝根。板蓝根收割后他算了一笔账。

“板蓝根在种下以后,不需要太多时间管理,后期投入特别少,自己种植2亩,成本非常低。之前不太重视,管理还不是太好,但今天收割1亩就达到了1800斤,收入1080元。而且今年种植时间晚,只能收一茬,明年扩大规模种早些,能收割两次翻倍赚。”

“板蓝根种植技术要求低,种在地里,平时还可以去其他地方务工。成熟了,有车上门收,实实在在的增加了几大千收入。明年不用村里催,我自己都要扩大规模”。村民吴定成今年也试种了1亩多地,收割后,同样尝到了甜头。

产业发展,群众得到好处看到实惠,激发了热情,收购现场,热闹非凡。

村民喜悦的收获板蓝根。

政府帮引导,从“难销”到“上门收购”

俾吊岑村距离县城50公里,运费成本高,销路难,成为发展板蓝根产业的最大顾虑。陈开怀积极联系当地政府、主动向县局请示汇报,通过税收大数据寻找下游商家,联系企业上门收购。

“今年平永镇发展板蓝根种植500余亩,从种植到收割,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及种植培训。镇政府从年初就通过与公司签订回购协议的方式,对板蓝根销路进行保障,本周开始,每天都会有车辆上门对板蓝根进行收购。”镇农服中心杨富贵介绍说。

政府帮引导,上门收购解决了板蓝根产业的最大烦心事。看到一车车板蓝根被拉走,未种植板蓝根的群众纷纷向村集体公司负责人吴国勤咨询相关政策,表示想参与种植。

下一步,俾吊岑村支两委将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充分挖掘土地潜能,通过 “政府+企业+农户”的模式发展订单种植,引导群众找到致富“新路子”,为村民的增收拓展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黔东南州税务局税宣中心与榕江县税务局办公室共同供稿供图)

驻村干部帮助村民将收获的板蓝根装车。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